幾週前是我們公司的季度董事會。其中有一位重要的董事會成員從我們從非常早期就加入,他是來自一個國際媒體投資基金的國際投資人。在過去的4年中,他每隔幾個月就會飛到台灣來參加固定會議。通常他會在正式會議前一天飛來,跟我們主要的主管群們聚會談一下,確保在隔天正式董事會前他能夠跟上最近發展的進度。

他本身是歐洲人,跟一位美國外交官結婚。因為她的工作緣故,在過去20年,他們每隔3年就會在不同國家的不同城市之間輪調,現在已經來到首爾過了3年。 當他們基金幾年前投資我們時,他才剛被告知他們會輪調到韓國。突然之間,在這次董事會之前,他提到他們已經在首爾待了3年,很快他們將要被轉調到印度的孟買。

午餐時,我們問他是否喜歡在韓國的時光,以及當他離開這座待過3年的城市時,是否會懷念在那邊的日子?

「喔,當然,」他說,「我認為那是一座迷人又非常美麗的城市,很多文化、很多歷史,還有非常令人興奮的經濟發展。我們對於要離開都感到很傷心。」

你認為過去的經驗中有哪些不太好的地方嗎?有什麼部分是你覺得離開是件好事? 「有的,我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教育制度。」

他有2個兒子,一個15歲,準備要念高中,另外一個則是12歲,快要念中學。因為他太太工作背景之故,他們的小孩基本上整個人生都是在不同的城市和國家中度過。

「我想他們兩位都是念首爾的國際學校?」我問。我們都知道韓國的教育制度和台灣、日本以及中國很類似,都有極大的壓力要進入到最好的高中和大學,因此有非常多的補習班,每天都在唸書,但既然他們是去念國際學校,我想應該會很不一樣吧?

「當我的兒子們第一次轉到當地的國際學校時,我們全都很驚訝地發現,即便是在國際學校,依然有很非常嚴格的韓式思維,以及亞洲教育方式。」他其他韓國同學全都已經提早上了1到2年程度的課程,比如說他們在7或8年級就已經在教9年級的數學和理科科目,而他要跟上非常不容易。但在之前其他國家和其他學校時,他被認為是成績非常不錯的好學生。

其他同學每天放學後都去補習班,好學生也都被期許應該要這麼做。每天都有考試,每年寒暑假也都有暑期班和冬季班,他們會教超前一般進度的課程,只為了能讓大家在起跑點上能超前。

壓力如此大,立刻就摧毀了他的信心和成績,即便我很確定他平常學校表現沒有任何問題,但如果我們在那裡多待幾年,這會在他申請大學之前,嚴重地毀掉他學習的興趣和成績。

幾乎他其他所有的同學都非常不開心,而且受到家人的巨大壓力,但這似乎被當作是非常正常的事,有時候甚至是由父母這樣要求。

我不是美國人,說實話,當我們回到美國時,我也不是那麼喜歡美國許多部分。我不喜歡許多文化、社會和政治的部分。在美國的教育體系中有非常多弱點和缺陷,但他們在某些事情上是非常非常正確的。

他們給孩子足夠的空間來尋找自己。

我認為最好的例子是當我的孩子們回到美國唸書時,他們是真的很開心起床去上學。當他們在念科學時,他們不是花上無數的小時去背幾年後就會忘掉的科學公式只為了一個考試,但我特別記得有一年他們的暑假作業是學習如何做一個火箭,而整個班會比較哪一個同學的火箭能夠射得最高。我兒子在那整個暑假是真的很努力在試著完成那個科學作業。它真的給了他很多信心和興趣去追求更多的科學研究。

但一旦我們去了韓國,他所有的時間都花在背誦、一個接著一個的考試,每天都重複一樣的事情直到上床睡覺。從11或12歲起就很少有時間從事課外活動、接觸音樂或在外面玩樂。

幾個月內,這就毀了他學習的熱情,變得更其他韓國同學一樣,每天早上起床和上學都會充滿怒氣和挫折。

孩子是無辜的,他們沒有做錯任何事。

讓孩子在小的時候能自由在外玩耍這件事是有魔力的。給他們一些個人空間和時間去觀察這個世界,去認識新朋友,去思考他們人生中會有什麼夢想。在我們成長時,我們需要找回啟發我們的魔力:當我們還是小孩第一次遇見一個朋友的時候、我們第一次聽到新點子的時候、我們第一次意識到自己人生想要做什麼的時候。我們的夢想是什麼,以及我們迫不及待想去找到那種熱情。

這對於我們之後成為怎麼樣的人影響很大,如果你拿掉那個部分,讓孩子整個童年都在背誦和持續地考試,沒有教導他為什麼?去尋找自己是誰、尋找自己想要的。給予孩子當孩子的空間,讓他能持續自我成長,這一切的意義是什麼?

諷刺地是,我想這些韓國同學可能比世界上其他同齡的學生花上2到3倍的時間強背和唸書。但或許他們之後擁有一個快樂、成功的職涯和成年生活的機率並不會比較高,因為這一切間接地摧毀了一個小孩的個性、信心和他們對未來想要做的事情的熱情。

在教育體制、霸道和過度壓迫的父母,我們必須承認,在某種程度上,這太過極端了。

所以如果你問我,我喜歡我在首爾的時光,我對這美麗的城市和他們的成就充滿敬意。但在經歷和看過這個教育體系的許多部分之後,我很高興我不用讓我的孩子,待在那個非常緊張和有害的教育環境中。我認為如果想培養孩子未來能成為一個真正開心的大人,長期來說,是弊大於利。

有時候,讓孩子有當孩子的空間是很重要的。

責任編輯:葛林
核稿編輯:黃楸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