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間學校、一個系所可以做一個事業嗎?當然可以!修平科大就是最好的示範。

修平科技大學從新生註冊率跌到只剩5成,到成立一個吸引千人就讀的大系,他的崛起就跟創造一個事業一樣,抓住需求、計算投資獲利,修平科大機械工程系副主任楊錫欣是如何建立起這個事業?這是一篇詳細報導的好文,推薦度100分!

我曾經在大型集團中協助企業轉型的部分服務,有一次企業組問我,為什麼很多企業的轉型是失敗的?或是創意發想的方向錯誤?

我只有一個感想:轉型其實就是在創造一個新事業,新事業最關鍵的一件事情,就是知道自己的客戶在哪裡?客戶的需求與痛點是什麼?

科技業往往以研發作為企業的核心價值,這句話也沒錯,只是現在我們應該要懂得是「以維修做事業運作的基礎」,這是一個經典的商業模式。

在創新理論的書籍中,有一個經典個案,早年一家汽車大廠投入了大量的研發能量,最終研發出了以柔性架構為主的不爆胎輪胎,本來以為會受到市場的青睞,但是最後推廣了幾年後宣告失敗。

一顆不會爆的輪胎,竟然不好賣?

個案的最後我們找到原因:最新的的防爆車胎,只有極少數比例的汽車維修站會安裝,導致在賣車胎情境中,他的外部生態系(合作鏈)斷鏈了,以至於服務品質出問題,無法安裝與維修的新產品怎麼可能普及?

這個過往經典的失敗個案,也反應在電動車產業的支援系統(生態系建構問題),只是這個問題反而成為了修平的機會,也就是維修人才的培育。

所以,後來Gogoro、特斯拉都來找修平簽訂了長期的人才培育計畫,而這些具備電動車維修技能的學生,畢業後就業平均薪水,都會比其他傳統車廠多出約一萬多元的月薪。

從修平的成功轉型,我們可以知道三個關鍵的策略思維:

一、轉型的目標是創造新營收,不是系統化或是資訊化

我們知道其實一家企業的轉型,真正要的是「一個新的、可以獲利的商業模式」。因為可以帶來營收的才是真轉型,否則都只是沒有方向性的資訊化、系統化而已。

二、事業的基本要素,是挖掘出客戶心中想要的成功

特斯拉與Gogoro要的成功是什麼?一個堅強的維護體系,讓他們的事業普及化。學生想要的成功是什麼?畢業可以找到一份待遇佳、有晉升空間的好工作,修平就是精準地抓住了雙方的需求,才讓這事業成立。

三、規劃一門事業時,要從破口與獲利開始思考

修平在建構硬體設備的時候,除了購買些新型電動車以外,更建立了乙級執照考場的標準環境,這是因為他很清楚在商業溝通時,乙級執照是跟國際車廠溝通的基本條件,也從市場缺口,也就是中部乙級證照考場太少,找出日後可以獲利的服務模式,這表示他對於這整個事業的藍圖十分清晰。

要是你所處的企業也在轉型中,請在Day1就好好的思考這三個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