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轉型為何有人成功,有人失敗?成敗的關鍵在,重要的關鍵階段決策,誰犯的錯誤比較少。

尤其,你要問自己,是否有明確的數位轉型的目標,並提供適當的資源?

商周CEO50俱樂部講師,南山人壽前資深副總經理、IBM全球諮詢顧問公司前總經理曾江華認為,多數CEO常常沒想清楚數位轉型的目標,就一頭栽進去,因為目標不清楚,導致後續的策略與執行亂了套,走上失敗之路。

台灣數位轉型有三個歷程。第一代數位轉型:滿足客戶的要求,最典型的例子是電子五哥及零組件廠,他們大概是台灣第一批做數位轉型,也開始導入ERP的企業,當時大家還不清楚ERP是什麼,所以最常做的就是把舊系統搬到新系統,客戶要什麼資料,就提供給他,客戶見到ERP提供的資料,就放心資料的準確性。

第二代數位轉型:隨著時間變化,B2B,跨國企業開始思考,能不能用ERP來改善流程、提供資料準確性,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第三代數位轉型:近年比較常看到的是,越來越多B2C、B2B2C企業,像零售業、銀行業,保險業,希望透過數位系統來了解客戶及市場,並提供對的產品及服務,進而增加銷售,提升獲利。

隨著目標越遠大,數位轉型的複雜度就越高,對資源的需求也愈多,所以,在規劃階段的關鍵決策時,就更易犯錯而導致失敗。

最常看到的失敗案例是,CEO訂下的轉型目標是,想了解客戶與市場,進而提供對的產品及服務,這是第三代數位轉型的目標,但沒有相對應的人才與資源,來管理轉型的複雜度,失敗的機率就很高。

這三個階段的數位轉型,複雜度、要求的資源都不同,一開始必須清楚你轉型的目標是什麼,你才會知道你要處理多複雜的專案,投多少資源下來,才不會目標與資源不對稱,才不會容易踩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