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研揚科技

Office 365 為企業打造國際競爭力

廣編企劃
2019.12.26

2,945

Office 365 為企業打造國際競爭力

研揚科技總經理 林建宏

全球布局是一場正規戰、持久戰,台灣科技業 因應全球化,必須運用雲端,與海外作戰的 國際化戰將和部隊,展開快速、即時、有效的網路溝通,落實商場戰略,搶灘全球市場。成立於 1992 年、從工業電腦起家的研揚科技, 是國內較早投入製造嵌入式工業電腦的廠商,目前 在全球 12 國設有 16 個服務據點,90


隨著國際經貿環境變遷,國內科技業在全球布局既廣且深, 需要效率更好的 IT 應用與服務。工業電腦大廠研揚科技導入 Office 365,讓領軍的台灣企業總部與作戰的 16 個海外據點,同步互動、即時溝通,接軌國際零時差。

全球布局是一場正規戰、持久戰,台灣科技業 因應全球化,必須運用雲端,與海外作戰的 國際化戰將和部隊,展開快速、即時、有效的網路
溝通,落實商場戰略,搶灘全球市場。成立於 1992 年、從工業電腦起家的研揚科技, 是國內較早投入製造嵌入式工業電腦的廠商,目前 在全球 12 國設有 16 個服務據點,90% 的業務從事海外銷售。 由於台灣的企業總部與遍佈海外的服務據點,兩者的往來有時候因為網路系統不穩定、電子郵件系 統的空間限制,導致溝通障礙,影響營運策略指示 的傳達。研揚科技總經理林建宏指出,過去研陽曾 發生過總部的 IT 運作系統正常,但在國外據點的 系統則是出現異常,深究原因後發現是台灣連接海 外的地下電纜發生問題,或是海外分公司本身的網路系統故障。

更有效率、更省成本

研陽與大部分國內企業一樣,企業內部 使用的 IT 系統與應用軟體,多由自家 IT 人員設計。林建宏表示,一旦 IT 人員變 動、將新功能加入系統裡,屆時維護這些 IT 系統就成了棘手難題,例如硬體設備經 過持續更新後,有很多過往使用舊電腦語 言開發的系統,很難再繼續維持下去;舊 系統也難以滿足同仁使用手機、平板等行 動裝置處理公司事務的需求。「當研陽考慮下一代 IT 系統與下一代整個應用程式發展時,面臨了兩種抉擇,一個是持 續使用 in house 自己發展的系統,亦或是走到開放 式系統?」林建宏說。

以往常見企業的 IT 環境複雜、不相容,必須透 過不斷開出新規格、購買設備,提升 IT 應用效率。 但是自從雲端科技出現後,虛擬化、集中管理的雲 端服務,為企業 IT 運作打開更有效率、更省成本 的新局面。研陽一開始先在業務部門的 CRM(顧客關係管 理)系統導入雲端應用,「雲端對研陽幫助很大, 我們不用再去維護這套系統,不用擔心系統穩定度。對國外工作人員來講,他只要能夠上網,就可 以使用這一套系統。」林建宏表示,研陽接著考慮 將企業電子郵件系統移往雲端,但也會擔心發生信 件漏掉、速度變慢、無法滿足眾多同仁使用需求等 問題,所以研陽在評估電子郵件系統應用軟體時, 態度相對謹慎,深怕導入不合用的系統會影響公司 未來發展。

☛MBA明星講師開講、企業如何戰勝不景氣,都在《商業周刊》管理趨勢報

隨著國際經貿環境變遷,國內科技業在全球布局既廣且深, 需要效率更好的 IT 應用與服務。工業電腦大廠研揚科技導入 Office 365,讓領軍的台灣企業總部與作戰的 16 個海外據點,同步互動、即時溝通,接軌國際零時差。

就在研陽總部評估電子郵件系統之際,歐洲海外 分公司率先使用微軟的 Office 365,發現 Office 365 的雲端服務不僅能零時差解決海外同仁 IT 需求的 問題,也能提升工作效率,因而向總部力薦,經過 總部資訊部門仔細評估後,決定導入 Office365。

總部、海外與工廠端達成快速溝通


「Office 365 可以帶給我們非常多的方便、手機 上的應用與協同合作,確實能提升公司同仁的工作 效率。」研陽科技資訊部經理彭金堂表示,大部份 研陽的同仁需要外出洽公,迫切需要透過手機可以 不限時間、不限地點處理公司事務。彭金堂說,之前研陽擁有導入 CRM 雲端系統 的成功經驗,所以總部在台灣與海外分公司執行導入 Office 365 的過程也相當順利,像是研陽利 用微軟大使安排免費的教育訓練課程,向同仁介紹 Office 365 的協同合作、資料庫、SharePoint 群組 溝通等各項服務應用功能,大幅改善、解決同仁使 用 Office365 的疑難雜症。

研陽使用 Office 365 的場域,不僅在總公司內 部、海外分公司,也擴及到工廠生產線上。彭金堂指出,研陽過去與工廠聯繫透過郵件往返或其他工 具,都無法與工廠達成即時溝通、了解工廠運作情 形,但自從將 Office 365 導入工廠後,彼此可以從 Skype、協同合作等功能,大家可以同時在手機上 開會,即時針對產品生產問題展開無段落差距的溝 通,可以讓海外業務同仁了解總部與工廠運作、訂 單出貨現況。

總部、海外業務同仁與工廠端達成快速溝通, 是過去研陽難以辦到的工作成效,現在透過穩定的 Office 365 雲端服務,能一舉打破過去 IT 環境限制 的弊病。雲端應用為企業帶來高度方便性,但有些企業也 擔心物聯網後,可能出現對企業帶來傷害的資安風 險。彭金堂強調,Office 365 提供資訊安全的混合 雲,所有相關認證的安全密碼全由研陽管理,資安 獲得高度保障。「Office365 確實是很好的工具!」林建宏強調, 企業導入 Office365 可以分擔 MIS(管理資訊系統) 人員低節奏的的機房維護工作,讓他們更專注從事 更專業的 IT 工作領域,為企業打造效率更佳的 IT 應用力。

☛MBA明星講師開講、企業如何戰勝不景氣,都在《商業周刊》管理趨勢報


向上滑人生也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