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什麼是「變革八步驟」

美國的變革與領導力大師、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約翰.科特(John Kotter),透過長期研究證明,企業實施重大的組織變革,其成功率只有30%。

他提出「科特的8步驟變革模型」,表示企業若遵循這8步驟計畫,可以提高組織變革能力,增加成功的機會。

1. 建立急需變革的危機感(create a sense of urgency)

根據科特的說法,第一步是最重要的步驟。要讓員工意識到組織變革的必要性和緊迫性,管理者必須與員工進行開放的、誠實的、令人信服的對話,才能獲得員工對變革的支持。

2. 建立領導變革的團隊(build a guiding coalition)

再來是建立一個變革領導團隊。團隊成員負責管理所有變革工作,鼓勵公司所有員工們採建設性的方法。團隊成員最好由不同部門、不同位階的人組成,如此一來,變革領導團隊才能跟不同部門的員工,進行有效的溝通。

3. 制定願景與戰略性計畫(form a strategic vision and initiatives)

公司制定出清楚的願景,可以幫助每名員工了解,在特定期限內,組織想要實現的目標、執行的計畫有哪些。管理者要讓執行策略與公司願景維持一致性,才有助於員工實現目標。

4. 溝通變革的願景(communicate the change vision)

這個步驟是要建立員工對於組織變革的支持度與接受度。管理者必須不斷把握機會,與員工溝通新的願景,並認真對待員工們的反饋意見,和他們對於變革一事的焦慮感。

5. 移除障礙(enable actions by removing barriers)

管理者有必要移除阻礙組織變革的任何障礙,不論是抵抗變革的員工,抑或是沒有效率的公司內部體制。同時,管理者也要鼓勵員工們勇於冒險、採取創新行動。

6. 產生「短期勝利」(generate short-term wins)

沒有什麼比成功更能激勵人心。管理者可以建立短期目標,當員工實現短期目標時,管理者能施予獎勵給參與變革過程的員工。這樣做的好處,是讓公司全體員工更有動力進行改革,也讓大家明白公司正經歷轉型階段。

7. 鞏固效果,並不斷改進(sustain acceleration)

根據科特觀察,許多變革會失敗,是因為企業太早宣布變革成功,但是變革是個緩慢的過程。實現前一個步驟建立的短期目標,只是短期勝利,企業必須不斷調整新計畫,直到願景實現了,企業才能確定組織變革成功。

8. 將變革精神植入企業文化裡(anchor new approaches in the culture)

管理者向員工清楚表示,新的變革行為與組織成功之間的因果關係,並繼續支持變革行為,鞏固變革精神,讓它成為企業文化的一部分。

「變革八步驟」給管理者的啟示

科特8步驟最根本的挑戰,不在制度或策略,而在改變人的行為。因此在前4個步驟階段,管理者必須耐心地與員工們反覆溝通,直到所有員工們都能理解組織遇到的挑戰、實施變革的原因,才能順利推動變革行動。

「變革八步驟」有哪些實例

百事公司(Pepsi.co)是個經典案例。

百事前執行長盧英德(Indra Nooyi)一直認為百事公司必須改變。2006年,盧英德重組了公司的全球戰略,她收購純品康納公司(Tropicana)、桂格燕麥公司(Quaker Oats)和開特力公司(Gatorade)。

但盧英德最有爭議的戰略變化,是改善百事公司旗下產品的營養狀況,她減少資源投入垃圾食品的生產,並增加更多的健康產品。盧英德將百事公司的產品重新分為3個類別:

1. 有趣的選擇(Fun for you)
2. 較好的選擇(Better for you)
3. 健康的選擇(Good for you)

盧英德使用科特的8變革步驟,向全體員工們溝通她想改變的願景:

建立急需變革的危機感:盧英德確保公司員工們都明白,現在消費者因日益嚴重的肥胖問題,開始正視身體的健康,因此百事公司必須生產更健康的產品。

建立領導變革的團隊:盧英德召集管理階層舉行會議,討論組織變革和走向健康產品的必要性。

制定願景與戰略性計畫:她在「有意義的績效」(Performance with Purpose)聲明中,向全體員工宣布一個清楚的願景,也就是要讓公司的產品變得更健康。

溝通變革的願景:盧英德透過不斷地與全體員工討論變革與願景,讓整個組織都明白改變的必要性。

移除障礙:她也會找出潛在的變革阻礙,移除障礙,並不斷表達新的公司願景。

產生「短期勝利」:盧英德曾說過:「管理大型企業時,在長期與短期計劃之間取得平衡是關鍵。」她非常重視短期勝利,並將短期勝利作為一種激勵員工的方式。

鞏固效果,並不斷改進:百事公司曾表示,公司的其中一個目標是「繼續改進我們的食品和飲品選擇,減少鈉、糖、飽和脂肪的添加,開發更多元的產品組合,來滿足不斷變化的消費者需求。」

將變革精神植入企業文化裡:盧英德在採訪中曾提到:「生產有益健康的產品,讓它們嘗起來更美味,如此一來,消費者就不用為了健康而妥協品嘗美味的食物。這是百事公司所遵循的策略。」

盧英德最後成功讓百事公司,轉型成為健康產品的品牌印象,並將這樣的變革精神,透過採訪報導與不斷地宣傳,深植消費者與員工心中。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