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忍號竟然被找到了!

3月9日,探險家宣布在南極海下3千公尺處,找到這艘史上最著名的沉船。

1914年,南極探險家薛克頓所率領的團隊,在距離南極144公里處,因為船被浮冰卡住,只能被迫棄船,之後,展開了「一個都不能少」的求生大作戰。

他棄船時,不是關起大門開緊急會議,而是在隊員的口哨伴奏下,在冰上跳起華爾滋,穩定軍心。薛克頓靠著樂觀紀律的領軍方式,讓這28人的團隊,在零下20度的南極紮營生活700天後,最後得以全身而退,被譽為史上最偉大的失敗。

在被疫情與戰爭紛擾的此刻,堅忍號的新聞令人有感。

絕處,定能逢生。

其實,這期的主角:友達,也曾瀕臨沉船的命運。

它曾經名列台灣虧最大的上市公司,美國的反托拉斯案又讓預定的接班人滯留在美,整個公司似乎看不見明天。最慘時,董事長彭双浪(Paul)每天開門就虧3億元,「我每個月都從2號(惡耗)開始,沒有1號。」

透過副總主筆靖萱的報導,我才知道彭双浪經歷了很不簡單的轉型過程,才得以在今日創下獲利新高。

但這10年,他祭出的策略卻聽來好簡單,他只是先幫大家「搬開石頭」。
這正是這套報導最值得玩味之處。

一個企業想轉型,要走出黑暗期的過程,有時也像我們希望身邊人改變的經歷,多數人會選擇不斷的說,或是威脅或是利誘,然後為對方的不改變感到憤怒。但我們總花太少時間去理解擋住對方前進的石頭是什麼,並且真心誠意的幫他搬開。

這10年,彭双浪就是認真的在搬石頭,一顆一顆的搬,才讓5萬人願意跟著他前進,沒有困在絕望處太久。

要讓人願意,你得先去體貼他的心境,他的處境,安定他的身心靈。這不是什麼大道理,但薛克頓跟彭双浪都做了,並且持續做、穩定做。

這絕對是最值得的付出,因為,當一個人願意,事情就會開始往正向走;當一群人願意了,萬事都有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