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已過了兩年多,陳良基說起這段過程,表情雖平穩,淚水卻靜靜從他眼角滲出,那是比嚎啕大哭更深的恐懼。

那天,他下班回家進門,到處找不到妻子王素梅,卻望見陽台欄杆上有一隻手。他衝上前,牢牢抓住陽台外那隻他握了超過40年的手。「不能放手,抓緊我!」陳良基另一隻手急掏手機,卻慌得想不起號碼,口中不斷重複:「妳忘了嗎?我們發誓要照顧彼此到老的!抓好我,不能放!抓好我,不能放…。」

直到消防員將她緊急送醫,平日被稱為「點子王」的陳良基站在一旁,無助得像個孩子。

妻子,怎麼會變成這樣?

那一刻,不僅是王素梅,陳良基的人生劇本,也完全被推翻重寫。

一開始,他只發現枕邊人失眠。一問才知道,原來妻子整個月都睡不好、完全沒食欲,他立刻帶妻子去看精神科。

王素梅回憶,「所有感官功能都斷停,連尿意、便意都失去了,得看時鐘逼自己去廁所。」她說自己像「活死人」,大腦失序,遺失各種感覺:在廚房摸熱鍋,手都腫了她卻不覺得燙。

過去,妻子會為了一點小事就笑得前仰後合。但出院後,她失去了哭跟笑的能力,說話只會說「對」、「好」。連理解也出了問題,讀書時每個字都看得懂,但一整段就無法理解其意。

「我怎麼變成這樣?」王素梅想大哭,陳良基跟她說:「哭啊!哭出來會好一點。」但她眼底乾涸,用力抽動鼻子,卻只能發出「嘶嘶」的氣音。

熬過半年,在520就職時,陳良基堅決請辭。

他離開政壇,苦讀各種憂鬱症書籍,把照顧妻子排成日課,但也是一路跌跌撞撞。直到有一次,她第一次真心笑了。

那一刻,一直在黑暗裡前行的他們,終於看到了光。

而走過憂鬱深谷,陳良基不只一次告訴妻子:「這些苦難,是老天叫我們來幫助別人,我們吃過的苦,希望別人不要再吃。」

根據統計,台灣憂鬱症患者超過200萬人,這意味著超過200萬個家庭都面對著陳良基一家的難題。

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黑暗會過去,也難以掌握未來。但或許陳良基的信念,可以幫助我們走出黑暗。

40年愛妻一夕成陌生人:從愛笑愛跳變失語幻聽
憂鬱將超越心血管疾病,變失能的最大殺手
只需看9個癥狀,「心理感冒」快速檢測
一款日曆創3千萬募資紀錄!療癒商機一次看

(它為何成了失能的最大殺手?高危險群,竟是職場中堅份子?「微笑憂鬱」是什麼?失眠、情緒低落長達2週,就要小心!陪伴憂鬱症患者,哪些話不該說?重點不是「做點什麼」而是「不做什麼」?一款日曆,竟創下3千萬元募資紀錄!讓創投砸3倍錢投入的療癒商機⋯更多精彩內容,請見1800期《商業周刊》)

【完整報導】
親愛的憂鬱症家人

【必看精選文章】
憂鬱風暴席捲全台兩百萬人 陪伴者這些雷區別誤踩!
我同事的心生病了 看漢翔、聯合利華如何拆彈
漢翔20年前就做酷事!常設百位關懷員、主管上情緒課
從宏達電到唐綺陽都搶進 心靈療癒工具大爆發

書籍簡介


商業周刊1800期
親愛的憂鬱症家人

說出200萬家庭的苦和難!前科技部長夫妻真情告白

那一天,我回家,從欄杆抓住她跳樓的手⋯⋯
陳良基辭職背後人生最低谷:
牽手40年的妻子,從愛笑愛跳,變失語幻聽
他拉回快斷線的風箏:不好也沒關係,我會陪著妳

WHO:罹病率因疫情暴增25%,被企業主視為頭號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