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瘋狂了!

最近,全台最熱的話題就是房價。只要台積電選址訊息一出,當地房價就是飆漲,「台積電」成為最準的房市明牌。

然而,晶圓廠在台灣遍地開花,對你我的影響,絕不止於房價。其實,它正讓台灣的教育、人才到能源、環境等資源,出現新的排列組合,改變來得又快又急。

當台灣變成晶圓島,我們的生活會如何改變?主筆中傑與洧楨,選擇用一個有趣的角度切入:他們從南到北走透透,直接探訪現在與即將成為台積電鄰居的人們。

這群主角的人生,正遭遇轉折。

在南科創業的媽媽,享受著經濟紅利,但開始面臨孩子擠不入學校,教育成本漲10倍的壓力。

憂心忡忡的研究所教授,欣喜學生不必再忍受南部低薪,但又悲觀的認為大學可以索性廢所,因為不管學生學什麼,最後還是會去台積顧生產線。

做了幾十年黑手的傳產業老闆,心知台積電是護國神山,但正焦慮著它將搬到自家隔壁,因為這就意味著:人才可能會流失,連客服都可能找不到人……。

現在,台灣有7成的人,即將成為半導體廠的鄰居,未來,台灣是要繼續往晶圓島之路邁進嗎?

這是我們在專題最後拋出的議題。

機會成本(opportunity cost)是經濟學很關鍵的概念。簡單的說,當我們把人力、物力用在某一件事,就會放棄其他機會,而後者,就會是你我常忽略的隱形成本。

台積電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但它也買下台灣99%的綠電,造成人才磁吸效應,而台灣正付出的隱形成本將是:其他產業找不到員工,生存會越趨困難,而買不到綠電的企業,未來也將付出更高的碳關稅費用。

台灣準備好,或是應該成為晶圓島嗎?記者玟儀遍訪各領域專家後,整理出4大辯證議題,我們希望藉此拋磚引玉,讓台灣的轉型之路,可以被更公開的辯論。

議題很大,但值得你我細讀,畢竟,最終要付出代價的,就是我們每一個人。

商周Plus App 好文收藏、分享更方便:https://bwnet.pse.is/3thdz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