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發現,越來越多人,寧願叫車也不願買車?而且,乘客的行為也改變了,使用App叫車,已取代路邊招手。

台灣的計程車叫車平台,如雨後春筍般湧現。除了原本的台灣大車隊、Uber,裕隆旗下的LINE GO、和泰旗下的yoxi,也加入戰局。

今年,這場戰局又有新變化。2月, yoxi宣布和Uber結盟,在Uber的平台上,就能叫到yoxi的小黃。

甚至,歐洲叫車平台巨頭Bolt也覬覦台灣市場,正公開招募台灣總經理。

App叫車「高頻數據」成寶藏
台灣4巨頭到Google、微軟都搶進

原來,他們眼裡的寶藏,不是車資,各平台用更多的補貼拉攏司機,著眼的,就是計程車消費產生的「高頻數據」。

工研院預估,到2030年,全球自駕車市場的規模達到8千億美元,而自駕車所需的行車數據,關鍵來源之一就是每天在街上奔走的計程車。據全球調研機構Juniper Research預估,到2027年,交通行動服務的平台(Mobility as a Service, MaaS)市場規模將達530億美元。可以說,計程車、共享車輛將撐起MaaS、自駕車市場,連同計程車收入,創造1兆美元(約合新台幣31兆元)商機。

這也解釋了,為何從豐田、現代汽車,到Google、微軟等科技巨頭,都投入計程車產業;在中國,更是有三百多家叫車平台在彼此廝殺。正是因為,計程車數據是通往上兆美元商機的敲門磚。

比誰的司機多、更能留人
運將「被捧在手上」,數據分析決勝負

他們,想怎麼打贏這場仗?

首先,叫車平台要爭取足夠的司機。車隊規模越大、數據越多、分析越準。

據交通部統計,台灣目前有約9.1萬名計程車司機,他們,成為各平台大撒補貼,積極爭取的對象。「各平台都把司機捧在手上,這真是從來沒有過的現象!」LINE GO營運長陳國強直言。

想留住司機與乘客,必須提高用戶的「轉移成本」。

KPMG安侯建業數位長賴偉晏分析,東南亞叫車平台龍頭Grab或Uber,都對司機和乘客做非常細膩的研究。當司機生意變多、乘客也容易叫到車,雙方對平台的依賴越深,轉移成本就會越高。

「現在計程車的競爭,數據的分析、解讀能力,決定了勝負,」台灣大車隊母公司、55688集團執行長林念臻說。

如何讓數據變現?
「廣告,就是數位時代的金杯!」

下個戰場是,該怎麼讓數據變現?

首先能做的,是用叫車平台創造廣告收益。如Uber的獲利來源,除了向司機收取派遣費,廣告占其營收比率也逐年攀升。

大車隊也在研發,計程車後座的車機廣告,如何根據乘客喜好,做客製化的精準投放。目前大車隊正在打造洗衣、居家清潔、快遞等第二成長曲線,這些事業亦可藉由精準廣告投放來拉動。

「廣告,就是數位時代的金杯!」元智大學終身教育部主任吳相勳說。

打造生態系、高頻數據當帶路雞
串聯高低頻產品,挖出新需求

數據的價值,不僅在廣告,還能讓車廠創造從賣車、租車、叫車,到旅遊平台,全方位的交通服務生態系。

它們開始把「高頻低價」與「低頻高價」的產品相互串聯,提高打擊面。

去年LINE主動找上裕隆,探詢是否有收購計程車事業打算時,「我就覺得,機會來了!」陳國強解釋,LINE有380萬的計程車用戶,這就是裕隆想要的「高頻流量」。

裕隆的對手和泰,同樣在打造MaaS平台。和泰汽車MaaS先進策略本部長吳品璁強調,和泰的目標是打造一個「移動生態系」,而這個生態系的關鍵服務之一,就是計程車。

和泰去年成立「去趣」旅遊規畫平台,更全面的服務用戶,製造高頻交易。

在這場數據大戰中,Uber、台灣大車隊、和泰、裕隆怎麼挖「高頻數據」寶藏,創造更多使用場景?找出「高頻低價」產品,又該如何串聯「低頻高價」找到更多新業務?更多精彩分析,請見1897期商業周刊。

一鍵訂閱》搶30兆商機!計程車超級數據戰全解析
搶30兆商機!計程車超級數據戰
「高頻低價」拉抬術!小黃大戰到Tiffany賣咖啡都為它
yoxi結盟Uber不怕司機跑光?看懂和泰瞄準的全移動生意
演算法助攻300億廣告新業務 數據怎變Uber轉盈大功臣
愛沙尼亞叫車獨角獸將來台!Bolt如何以小搏大打進45國
高德沒車隊竟奪3成中國市占 它當平台大盟主撼動滴滴
醉翁之意不在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