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工第一期,我們選擇跟您分享,一個有趣且令人興奮的變化。

台灣正出現新的矽屏障!

這期封面提案會議時,團隊興奮的對我說:過去,我們說台灣的護國神山是台積電,但其實,從過去難以招商的彰化濱海地帶,到瑞穗溫泉旁的花蓮紅葉村,都有外資投資的蹤影,他們,正為台灣建起新的屏障。

這些新來與大手筆加碼的朋友,有354年歷史的德國化學材料商默克,它突破百年來的規則,選擇在台設立全球第一座半導體材料大型生產研發中心;專做半導體材料的美商英特格,更把全球最大的研發中心與製造中心搬來台灣。如果您翻開封面故事,還會看到,不僅是半導體業,各行各業的投資層次,都正超越過往規格。

當全球頂尖企業把黃金大腦都放在台灣。如果以國安角度來看,「假設台灣有什麼意外,是影響全世界運作,這對台灣的安全絕對很有幫助。」經濟部長王美花接受商周專訪時說。

外商護台灣」是這期封面提出的觀點,然而,改變的只是國安嗎?

當然不僅於此。

所有事都是一體兩面,他們來台,會為台灣提供高薪,更多的工作機會,但也正造成排擠效應,你我在職場上人手不夠的狀況會更普遍;而高收入會為奢侈品帶來消費,但可能推高物價,之後,缺水缺電的狀況也會更嚴重……。

但它最值得被正視的價值是,透過視野與技術的擴散效應,幫助台灣整體升級。

文中有個論述很動人:當我們學會從勞力轉用腦力拚搏,我們就不用再過「工作必然爆肝」的生活。

如同鯰魚般,這群新面貌外商的加入,正為這座小島帶來刺激。

今年,對台灣而言,極為特別,我們處於兩岸開戰的高風險期,但也迎來30年來最難得的投資潮。未來這一年,我們得學會借力使力,升級為一流國家,讓自己過好一流生活;接下來,商周將以「台灣大轉骨」為主軸,展開系列探索報導,也期待您給我們更多意見與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