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30年來台灣最難得的投資機會!」說話的人是李俊隆,台灣默克集團董事長。他背後代表的,是德國有354年歷史,在全球66國有營運據點的老牌製藥與化學材料商默克。

去年底,該公司宣布,未來5到7年在台擴大投資,金額上看新台幣170億元。而且,台灣將是全球僅見、最完整的產線。

過去,默克高雄廠只生產半導體沉積材料,但這次投資,他們要把半導體關鍵的4大領域材料全拉到台灣生產,成為該公司全球首座半導體材料生產暨研發中心。這基地,未來將生產包含比奈米等級還精細的「原子級」材料與供應系統。

不只默克,包括美國半導體材料商英特格(Entegris),這間市值約合新台幣4800億、比日月光還高的企業,也正將他們全球最大的研發中心與製造中心放在台灣。

為什麼持續投資台灣?荷蘭半導體設備商艾司摩爾(ASML)全球卓越創新中心資深總監趙中榛說,因為台積電這個最先進的客戶,就在台灣,「它動作最快,我們要跟著它成長。」

經濟部長王美花受訪時說,現在許多半導體產業外商都主動要來,「比如它原有80分的技術能力,跟台積電合作後,會變成90分,它不來,別人搶著來。」

當最頂尖的技術都在台灣,不僅半導體商來,下游的硬體廠商,甚至主攻消費的零售與服務業也會來。因為當經濟變好,台灣越多人領高薪,消費力自然變強。

綜合國際貨幣基金(IMF)、台經院等研究單位預估,台灣人均GDP最快在今年、最遲3年後,就可能超越韓國,站上逾4萬2800美元。

採訪這天,我們來到林口。艾司摩爾,這個全球最先進半導體設備商,過去5年在台採購金額翻倍,而它的林口廠區還準備再擴建。

在這邊,員工年薪超過20個月、破百萬只是基本款,一個新進人才入職18個月內,他們更會花上超過600萬元的成本培訓!

外商在搶人,也逼得台廠得拿出更優渥的條件留才。

「外商投資台灣有個非常重要的事,就是改變低薪!」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教授蔡明芳認為。當科技業給越多,傳產、服務業也得加錢留人,「它不能只調1千、2千,得要5千才留得住人,這對年輕人薪資有正向影響。」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2020年國人平均月薪逾5萬4300元,比2018年全年平均成長3.7%。而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統計,同期間,韓國年薪增長則為0.8%。

加薪只是開始,接下來,他們對台灣公司的技術轉移,才是關鍵。

全球最大能源基建基金——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在台投資成立的彰芳暨西島離岸風場,製造副理潘昶廷,過去兩年工作地點不在CIP辦公室,而是駐守在他們的合作夥伴——鋼骨結構工程廠世紀鋼鐵結構(簡稱世紀鋼)的台北港工廠。

彰芳暨西島離岸風場將風力發電機樁的大型鋼構委外給世紀鋼,為此,CIP不僅派潘昶廷協助,還讓歐洲品管負責人馬克來台,手把手帶著世紀鋼磨出第一根合格的產品。

這樣的密集訓練,讓世紀鋼營收從2019年投入離岸風電前,僅約24億元,去年已突破百億,毛利率也從15%成長到超過25%。未來,世紀鋼甚至可能跟著CIP征戰亞洲各國,從賺製造財,進階到賺顧問費。

外商的技術、視野,正外溢到台灣各領域的企業,甚至讓個人的能力與薪資提升。「對台灣而言,這是一個發展高階製造的時代,」王美花說。

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邱俊榮解釋,「台灣許多企業習慣壓低成本、低價搶單做生意。」而有資金、技術的外商,能打破負向循環,「現在,真的是機會來了!」

隨著台灣跟外商的連結更緊密,它帶來的益處不僅於薪資與工作機會,甚至,一個升級版的「矽盾(編按:澳洲記者Craig Addison 2000年提出,認為台灣若面臨武力威脅,半導體產業會成為最好的防護)」也正在成形。

如今,這層防護不再只有台積電,這些來自美、德、荷、法等國的外商,也都將成為台灣的新護國神山!

然而,外商投資也有殘酷面。一位頂尖外商高階主管不諱言,如果台灣「五缺」未能改善,且未來,台灣半導體產業實力若被韓國或美國追上,那一切很可能翻轉。甚至,個人若沒跟上這波升級潮,就可能被擠入M型化的另一邊。

未來十年,能搭上這班成長列車的個人與企業,薪資躍升速度會很明顯。你準備好上車了嗎?

工作型態大反轉!薪資福利升級潮一次看
全台「外商投資地圖」大公開,職缺房價都看它

「30年難得」外商投資潮,台灣升級時刻來了!
儲值看單篇
https://bwnet.pse.is/3x43xv
完整收藏 https://bwnet.pse.is/3v8tl6

(外商投資潮不光科技業,零售商、不動產、車廠也插旗!員工年薪破百萬是基本款,培訓新人18個月砸6百萬!不只要工程師,作業員、甜點師都有機會?它們如何讓本土供應鏈產生質變?又怎助其升級、股價5年增近3倍?更多精彩內容,請見1787期《商業周刊》)

外商護台灣
美半導體材料大廠CEO:未來兩、三年,先進技術來自台灣
風電大廠的龜毛工安 竟助台廠提早完工180天
72歲船商借外商練兵 打造更強本土船員、台籍船
媽媽作業員也得懂半導體!苗栗線材廠跨界身價大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