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期,商周針對零售跟訂戶製作兩套封面專題。

一套應該是大家現在最有感的通膨風暴,民生消費無處不漲,近期,連屏東新屋房價都喊到一坪近30萬元⋯。

K型風暴正在來臨,重新分配你我的財富,決定我們未來的生活水準,將往上走,或如K型字樣下墜。如資深記者化宇在文中引述,經濟學大師傅利曼(Milton Friedman)著作《選擇的自由》中所言:「通膨讓社會分裂成『贏家』和『輸家』,擁有房子的人因為房價大漲而受益,但別無選擇的小額存款人則蒙受其害。」

另一套的主角,則是你我陌生的「黑嘴端鳳頭燕鷗」(以下稱黑嘴端)。

兩個話題,看來南轅北轍,但對你我的切身重要性,其實相當。

今年,是商周團隊與黑嘴端,也就是神話之鳥的第一次接觸。牠,曾瀕臨絕種,卻在馬祖現跡,引來全球鳥類保育人士關注,美國學者曾直言:「在保育上,馬祖列島毋庸置疑具有歷史地位!」

原本,主筆郁萌想要記錄,馬祖人如何將保育這個稀有物種,變成全民運動,但最後,事情走向卻出乎我們意料。

殘酷的發現是,原已習慣在台灣棲息的牠,在這兩年,竟然寧願在繁殖季晚期棄巢逃亡,放棄自己的孩子,也要逃離馬祖,牠,到底遭遇了什麼?

「就像坐在自己家裡,一下子有人用強光照射,一下子有人猛敲牆壁,還動不動就開門走過,這個家還能住嗎 ?」製作人佩修在給我的信件裡,痛心描述。

原來,這兩年,馬祖海域白天出現大量對岸的抽砂船、夜晚則是小卷船的一片綠光,不分日夜的機動小艇,不斷的干擾黑嘴端的棲息之地,然而,兩岸間的敏感情勢,又讓大家對此怪象消極以對,最後換得的結果就是:被驚擾的鳥走了,馬祖期待靠生態之旅拚經濟的夢,也滅了。

政治的不安,正影響生態 、經濟與未來。四者命運環環相扣,沒有僥倖空間。這是神話之鳥,對台灣人民的警告。

一個攸關財富,一個與未來的安身立命相關。議題有點沉重,但處在關鍵轉折點的我們,確實得以宏觀的角度再自我定位,才得以走得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