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兩年多,台灣在防疫政策上始終採取「大政府」模式,除了口罩,還有嚴格的隔離、篩檢流程。台灣公民則號稱全球最聽話國民,因為,違者必重罰。

然而,日前新北市一名兩歲幼童確診Covid-19後重症離世,一場因SOP釀成的悲劇卻點醒我們,當台灣疫情走到Omicron階段,確診者多是輕症或無症狀,從防疫政策到你我日常生活,都該鬆綁、轉換思維了!

「過去兩年,政府事事都管,也不太敢放,這是事實,」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說。

如今,單日確診人數已破8千人,指揮官陳時中甚至預告,「單日破萬例(4)月底就有可能。」與病毒共存,已是台灣不得不確立的方向。

前副總統、國際知名公衛學者陳建仁接受商周專訪時說,「你不跟它共存,病毒也會跟我們共存,不要夢想要清除!」

黃立民也語重心長:「你不是今年得病,就是明年會得,大家要有心理準備,每個人都會得病一次。」

陳建仁更預估,如果在45天內,全民3劑疫苗覆蓋率能衝到70%以上,並輔以輕重症分流、居家照護等「非藥物介入措施」,這一個半月,將是台灣得以開放國門、接軌國際,進入「新常態生活」的關鍵期。

若參考國外經驗軌跡,經Omicron襲擊後,許多國家陸續宣布與疫情共處,甚至在某些場合脫下口罩,完全開放。眼前,台灣距離與疫情共存的「新常態生活」,只剩下最後一哩路。這是我們不得不打的最後一戰!

但,在這個關鍵期,我們該如何讓SOP不再釀成悲劇?鬆綁它,又不致讓防疫能量完全潰散?

被彭博評為全球抗疫最強國的挪威,怎麼做?去年他們用科學指標,訂出防疫鬆綁的4階段,中央更將部分防疫權力下放給自治市、讓第一線的人做決定,使地方能在經濟和公衛間取得平衡。

我們專訪了該國防疫大將、公共衛生研究所專家主任福蘭(Frode Forland),他提醒台灣:「(若)總是打安全牌,對人們的心理健康帶來很大負擔。」

那,台灣究竟該怎麼做?

與病毒共存,並不是貿然的放手。「放鬆管制,不是完全放開,而是要『減災』,把重症降到最低,」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說。

要打贏最後一戰,更重要的,是從政府到你我,都得開始「換軌」、換思維:政府要放權、個人要找回自主性。唯有戒掉「保母政府」,全民才能進化出最佳生存法則。

與此同時,本次,商周獨家發起「Omicron疫情企業調查」,填答問卷的211家企業,在疫情吃緊時刻,卻並不急於防疫升級,為什麼?來聽聽企業界的心聲。

美國不停課靠它!成本僅1/7、感染率減半
台大醫:不是今年就明年,每人都會得病一次
脫掉口罩的關鍵45天?陳建仁提解方
獨家211家台廠調查,他們為何不急防疫升級

重返正常生活,「關鍵45天」共存指南
儲值看單篇
https://bwnet.pse.is/45h32x
訂閱看全部https://bwnet.pse.is/4538xy

(這45天,它是全民防疫關鍵!陳建仁獨家專訪、一年前就開始備戰,全家如何從「慢變動」中挖出新商機?少了1/3人力也能馬上補位!晶華如何辦到?50天學習政策 、人力Uber,如何讓它股價超車沃爾瑪?「全球最強防疫國」挪威解封心法公開⋯更多精彩內容請見1798期《商業周刊》) 

書籍簡介


商業周刊1798期
疫情終局之戰

清零到共存,台灣不能再打安全牌!
兼顧人民荷包、身心健康的防疫這麼做!

》獨家專訪「全球最強防疫國」挪威專家解封心法
》未來45天是脫掉口罩關鍵?陳建仁提解方
》Omicron疫情企業調查: 211家台廠如何穩住生產力和人心

重回正常生活,全民該戒掉「保母政府」

疫情終局之戰
陳建仁:未來每天兩、三萬人確診 依然照常生活!
廚師玩起社群、超商攻小家庭 晶華和全家全面擁抱疫情
員工家庭的風險,將變企業風險 企業防疫先練習想「我們」
孩童停課、關餐廳成本都要算 模範生挪威四步全解封
防疫總打安全牌,對心理健康影響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