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聯準會鷹派態度更趨強硬,最關鍵因素,就是持續升溫的通膨壓力。

美國去年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7%,創逾39年新高。摩根大通執行長狄蒙更預測,聯準會今年恐升息7次,「如果聯準會『只』升息4次,我會感到很訝異。」

鷹風來襲,美股、台股皆陷入震盪,以科技公司為主的「成長型股票」淪重災區。

以美股為例,聯準會公布會議紀錄後,iShares羅素1000價值股ETF,走勢明顯抗跌,反觀iShares羅素200大成長股ETF走弱,兩者走勢出現交叉。

台股亦不例外,不少之前漲多的中小型科技股,以及本益比偏高的IC設計類股,在聯準會鷹爪的襲擊下,股價明顯回落。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橋水基金創辦人達利歐指出,聯準會升息不會阻礙經濟復甦,但那些「泡沫型」科技股,將受到沉重的壓力。

摩根士丹利首席美股策略師威爾森也認為,當前環境明顯不利於成長型股票,建議投資者更聚焦於防禦性的價值型股票。

去年12月,彭博針對106名基金經理人進行調查,高達1/4受訪者認為,價值型股票將是今年最受歡迎的投資題材,是所有題材中看好比率最高者。

為什麼在聯準會密集升息的階段,投資風向會從成長型股票,轉向為價值型股票?

研究價值投資逾10年、美好金融集團價值投資顧問林雷惇表示,股價由「實」與「虛」兩個部分組成,「實」是已經發生的事,即公司會賺進多少現金流;「虛」則是尚未發生之事,也就是投資人對公司未來的想像空間。

當股市進入多頭行情,投資人敢於追逐想像空間大於業績成長速度的股票;但資金退潮、行情落幕後,投資人居安思危意識提高,便會靜下心思考,公司到底有沒有持續賺錢?會配發多少股利給股東?

價值型股票,一般是指本益比低、且高配息的公司。這類型公司未來會賺進多少現金流,相對成長型股票好預測許多,較缺乏想像空間,故本益比低且股價波動較小。雖然股價波動小,但有時股價也會因市場的不理性而被下殺,可趁回檔撿便宜。

去年台股漲幅達23.7%,導致上市公司現金股利殖利率下滑至2.56%,某種程度反映不少股票價格已有偏高之嫌。

如今,資金派對驟然而止的風險高升,朱晏民建議,今年第2、3季聯準會執行升息的階段,台股可能陷入動盪,直到第4季利空出盡才有機會回穩。在動盪階段,投資人可布局高現金股利殖利率、且今年獲利動能仍可延續的股票,進行防禦。

本刊根據5項兼顧財務健全、獲利成長且股價合理的指標,篩選出適合防禦股市震盪的標的,這5個指標包括:

一、近5年營業現金流占淨值比率大於80%,意味著公司獲利多來自本業,而非業外;二、本益比小於16倍,低於台股2021年平均本益比的18倍;三、近5年現金股利殖利率平均大於5%;四、近5年稅後淨利成長率大於零,即公司獲利持續成長,並未衰退。最後一個指標,則是近5年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大於20%,反映相同的資本,可為股東賺進更多錢。

依此5項指標、並排除獲利因疫情而大起大落的個股,發現不少標的屬於半導體設備股。該族群既有穩定獲利當靠山,又可受惠全球晶圓廠的擴廠潮,等於「進可攻、退可守」,有高殖利率護體,又兼具對未來前景的美好想像。

另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族群,則是電商蓬勃發展所帶動的「倉儲概念股」。根據2021年全球投資人意願調查顯示,電商滲透率不斷提高,疫情又加速此一趨勢發展,物流倉儲從而躍升為亞太區投資人投資不動產的第二首選,僅次於土地。

在這波全球股市榮景下,台股、美股同創新高,但也帶來了泡沫破滅的風險。

高盛1月13日出具的台股投資策略報告,預估2021年台灣上市櫃公司每股稅後盈餘(EPS)成長率超過6成,但也因基期過高,導致今年、明年的EPS成長率,回落至5%及8%。

雖然上市櫃公司獲利仍有成長空間,但個位數的成長幅度,意味著台股今年很難再複製去年普天同慶的榮景。

當股市走到多空不明的交會點,投資人切勿追逐無太多基本面支撐的題材,首選本益比低、現金股利殖利率高的股票,才能守住財富、明哲保身。

彭博調查研究106名基金經理人:
價值股上、成長股下!

平均現金殖利率超過5%
5指標篩選11檔本益比低、高配息股

升息年財富放大術https://pse.is/3u7q3k

(台股今年EPS成長率恐剩個位數?台積電、航海王會再飆?關鍵時點曝光!工具機業績有望反彈?誰入列高盛亞太區首選買進清單?網通族群股價有表現機會?11檔精選防禦股一次看⋯更多精彩內容請見1785-1786期《商業周刊》)

美國又升息又縮表 五招選股 金虎年穩穩賺
四族群逆轉秀準備好了!
台積電、航海王會再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