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截稿前,全聯宣布購併台灣大潤發,全台譁然。

為什麼引發關注?不僅在於,全聯與大潤發都是知名企業,更在於他們直接影響你我荷包。許多網友留言:當全聯市占拉高,是否會開始漲價?

物價與市場供需相關,尚難定論,但可確定的是,全聯與最大競爭對手統一超,明年將進入最激烈的零和賽局。

全聯董事長林敏雄的決心,不可小覷。早在2013年他接受本刊專訪時就強調,他會花5年,把門市擴張到1千家。但當時,全聯門市只有600多家,營收600多億元,不到統一超本業的一半。

2019年,全聯門市果然超越1千家,如今年營收也上看1600億元;而統一超去年的本業營收是1700億元。他實現諾言,規模也即將追上龍頭。

他的布局,以5年、10年起跳。例如,為了搶占生鮮商機,他連虧13年,到今年才接近損益平衡,全支付也有虧5年的準備。

全聯沒有上市櫃,我們無法從數字上精算,它為了長期策略,犧牲多少短期利益。但觀察它10年間,在台灣北中南,興建生鮮處理廠與大型物流廠,做倉儲、物流、門市、電商銷售即時數據串接,全力布建「下水道工程」,強大的後勤單位系統,將成為發揮規模效益時,最大的利器。

那麼,營收相當的兩家零售巨頭,明年會發生什麼事?重點之一,是搶戲棚下的位置。

如今,4大跨國超市,頂好被家樂福購併,家樂福也頻傳將出售,大潤發由全聯購併,Costco則自成一格,戲棚下的位置越來越少,不單門市據點變成零和遊戲,就連手機上的支付App位置,也是大者恆大;因此,家樂福花落誰家,誰更能發揮系統優勢,將是兩強明年的競爭重點。

回頭看,領導人「奉陪到底」的決心,是企業一路壯大的關鍵。願意花10年,翻身成制定遊戲規則的人;用20年維持淨利2%,讓對手很難賺;當蝦皮攻占PChome城池,林敏雄放話說:「它(蝦皮)如果來做我們這個,我可以奉陪!」

不上市,敢奉陪,這背後是,想清楚自己是誰,不隨波逐流、不隨對手起舞的自信。本期資深記者蔡茹涵有精彩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