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各產業,一樣面對升息,卻是幾家歡樂幾家愁。

升息衝擊地產業,獵地大戶減少融資

最緊張的是房地產業者,政府打房越打越不留情,若再升息,是雪上加霜的大利空,業者無不憂心忡忡的備戰。就連全台搶地掃貨的營建股獵地王興富發,該公司副總經理廖昭雄也透露,今年開春的最新政策轉彎,就是未來獵地,會大部分都用與地主合建,或是投入公辦都更等不借錢方式,取代傳統向銀行融資買地的做法,避免負債比攀高。

「升息就是借錢的成本會變高,所以我們決定減少向銀行借錢。」他說。

至於樂見美國帶動全球升息的是,遍布全台的出口導向型產業聚落,但是,企業聯貸案與融資,都會因升息而墊高成本,為何他們依舊期待政府升息?

答案是,美國搶先升息,可望帶動新台幣貶值,為他們帶來可觀的匯率兌換利益財,以及企業毛利率提升的國際競爭優勢。

像是工具機業,台中精機董事長黃明和指出,去年雖然工具機業者普遍滿手訂單,但其實受到新台幣升值的衝擊,幾乎所有人利潤都被吃掉大半,沒賺到什麼錢,他形容是「一場美麗的誤會」。

現在出口型業者,普遍看好美國帶頭升息後,由於台灣經濟表現仍強,且通膨壓力相對有限,央行不可能跟進美國快速升息,如能與美國拉開至少半年的升息時間差,將有助於熱錢回流美國,讓新台幣由升轉貶,有助於出口產業在美元計價的應收帳款中,減少已提列的新台幣升值損失,形成匯率兌換利益的業外獲利效應。

自行車巨頭、美利達副總經理鄭文祥更近一步指出,美元升值,能帶動美國購買力提升,拉高外銷產品的毛利率,讓台灣出口更有競爭力。

「美國升息,我們覺得是好事一樁。不用太擔心,對台灣整體經濟發展,是利大於弊。」鄭文祥說。

假設美國升息真能帶動新台幣貶值,那麼到底有哪些台灣的高匯損產業將翻身受惠?

三大族群》美元訂單多、毛利率看升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前所長張明輝指出,一個最關鍵的觀念是,「匯率兌換利益是一時的業外收益,貶值才會對本業有長期影響的。」

他認為,匯率兌換利益只是一時的財務數字變化,但如果新台幣貶值能讓企業毛利率增加,增加營業利益,這才是最大重點。

因此,綜合張明輝與本土券商研究員等人看法,晶圓代工、機械、光電、自行車、電子等出口導向產業及壽險業,雖都是新台幣貶值的受惠類股,但看好度卻不同,本業好壞與經營模式差異是關鍵原因。

這當中,最被看好的,是以台灣為主要生產基地、握有大量美元計價訂單的晶圓代工、光電、機械3大產業,隨著新台幣貶值,有匯率兌換利益變大、毛利率提升的效果,會是受惠最大的一群。

本土券商研究員指出,就像是大立光,去年第2季就苦吞逾12億元、逼近一個股本的史上第二大單季匯損,但今年本業跨足特斯拉族群,新台幣貶值又能受惠,就很受投資市場關注。

至於包含工具機在內的機械業,受惠全球產業復甦,去年出口值逾331億美元,創歷史新高,成長率近3成,而且台灣生產占比高,又多是美元計價訂單,也會受益,代表業者像是直得科技、全球傳動等。

自行車》台灣產能增、出口爆發

其次,出口大爆發的自行車,本業需求旺盛外,包含巨大、美利達等業者,近年普遍都有拉高台灣產能,且美國正是需求崛起的新市場,也是值得期待的族群。

再看壽險業,匯率兌換利益主要來自於美元計價的資產多導致,不過因為投資本業,有包含全球升息,熱錢轉向等新變數產生,會加深經營獲利難度,所以看好度會相對持平一些。

最後,是產業鏈龐大的電子業,因全球化布局較深且上下游企業間的生態差異大,尤其中國營收或生產占比都高的企業,還需要考量人民幣,甚至是多國貨幣間的升貶拉鋸,因此是相對複雜,難下定論的一群。

此外,類似玉山金這類的純銀行股,雖匯率兌換利益相對少,但由於升息,一定能帶動獲利成長,則是投資人可以留意的升息受惠股。

匯率兌換利益受惠股,看好台積、大立光

●美元計價訂單多

►受惠產業:晶圓代工
特色:生產高度集中台灣,且本業訂單成長旺
代表業者:台積電、聯電等
受惠情形:看好

►受惠產業:光電業
特色:生產高度集中台灣,且本業訂單成長旺
代表業者:大立光等
受惠情形:看好

►受惠產業:機械業
特色:生產高度集中台灣,且本業訂單成長旺
代表業者:直得、全球傳動
受惠情形:看好

►受惠產業:自行車
特色:近年台灣生產比率拉高,且本業訂單成長旺
代表業者:巨大、美利達等
受惠情形:看好

►受惠產業:電子業
特色:越下游越好,因應收帳款金額高,但多數業者的中國營收占比高,須考量人民幣升貶因素
代表業者:鴻海、台達電、大聯大等
受惠情形:視個別表現

●美元計價資產高

►受惠產業:壽險業
特色:國際局勢驟變,投資本業難度變高
代表業者:國泰、富邦等
受惠情形:持平

資料來源: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前所長張明輝、本土券商研究員
整理:林洧楨

便宜錢再見,趁升息把存款變大
・美元漲到「此時」、4大價值股要有1種
・還債壓力爆增!房貸繳一半怎麼做更省?

升息存款放大招數全攻略
儲值看單篇 https://bwnet.pse.is/3y9xvr
訂閱看全部 https://bwnet.pse.is/3vyfr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