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明確的衝擊,就是電價會先漲3成、全民徵碳費!

為什麼會這樣?

為了拚零碳,台塑第一步是要砍掉賺錢的金雞母:靠燃煤發電、最少年賺百億元的麥寮六輕。當年它為讓燃煤廢氣擴散得更好,還蓋了兩支250公尺高的藍白色煙囪,不只成為該地地標,也帶來每年數百萬噸的碳排。

「我排碳量最大,我先說我怎麼做,」台塑石化董事長陳寶郎搶第一個發言說,他已向經濟部、環保署提出六輕興建天然氣接收站、發電廠的環評申請,最快在2028年完成接收站與天然氣發電廠。麥寮燃煤發電廠則會在2024、2025年陸續退場,等到新電廠銜接還要3年,而這些電力外賣給台電,意味著台灣會有一個小電力缺口要彌補。

同時停止燒煤的還有汽電共生裝置,陳寶郎說,電廠之外,六輕還有大大小小的汽電共生也燒煤,也規畫改燒生質燃料,如果供應有困難,會改燒天然氣。

六輕以外,台塑旗下燃煤汽電共生廠也會逐步更改,台化董事長洪福源說,「如果天然氣供應充足,這些都會改,但成本必然大增,因此這些裝置將以供應工廠生產所需的蒸氣為主,盡量不賣電,甚至會跟台電買電。」停煤改氣、改生質能源將起帶頭作用。

2030年後,台塑會再換成氫氣或者生質能源,「在新技術發展出來前,除了節能減排之外,目前的零碳手段恐怕都是損人不利己,」洪福源這樣認為。

燒天然氣發電也不是零碳能源,當歐盟課碳稅、台灣開始收取碳費時,最終是全民都要付費,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表示,未來電費帳單會有電費、碳費兩 筆費用,2025年前電價最少漲3成以上,並一路漲到2030年。

台塑拚零碳第2步,是改發展小水力發電。其投資成本低,遠低於光電、風電,是便宜又好用的綠色能源,洪福源說,「台灣非常適合發展小型水力發電,」台化至今已完成烏山頭、西口等3座小型水力發電廠。根據經濟部水利署評估報告,若能充分利用這些小水力裝置,1年能少燒500萬噸煤或者抵上一座核四發電廠。

此外,自己用的綠電自己蓋。台塑已將廠區建築物的屋頂、停車場等能鋪太陽能板的全鋪上,也會在六輕續蓋新風力發電機,達到政府用電大戶的綠電占比達10%要求。

第3步,則是要完整收集二氧化碳,最終取代石油,產生各種的石化原料。

燃煤改天然氣,仍有二氧化碳排放,要零碳會牽涉兩種技術:第1種是從石化製程捕捉二氧化碳來利用。未來衣服、可樂、蘋果手機有可能就是用六輕的二氧化碳做成的。

第2種技術是高難度也是最後一哩路,是將二氧化碳捕捉,取代石油成為石化原料。這個技術現在是一場國際競賽,英、美、德、日、中國都在做,還沒有人真正成功。

「只要能減少碳排放,賠錢也沒關係,」陳寶郎說,「台塑集團是玩真的!」當然,在商言商,六輕最厲害的是垂直整合,通俗的說,養豬可以不從豬肉賺錢,但往下灌香腸就能賺錢了。

台塑這一連串拚零碳大計畫,除了電價勢必高漲,另一個大風暴則是塑膠將稀缺,不再是物美價廉的原料,甚至,買塑膠原料要實名制、或以舊換新。如台塑2025年之前,會結束廉價一次性塑膠原料的生產,如紅白塑膠袋、垃圾袋等一次性的低價商品。

這對台灣將是一大衝擊。台灣塑膠製品公會理事長廖本泉說,台灣有七千多家塑膠製品業者,「目前一半左右的會員無法跟上腳步」。

未來機會在哪?衣服回收、買塑膠漁網要實名制等再循環新商模,將成民生消費新主流,也是台灣塑膠製品業者升級存活的關鍵。零碳風暴會推倒無力升級的業者,卻也會帶來創新的需求以及商機。蕭代基說,瑞典、英國的家電、德國的汽車能賣很高的價錢,正因他們敢面對現實,靠進步來因應高成本。

零碳不是免費的午餐,碳稅也不是萬靈丹,要讓地球零碳排,不是排碳大戶台塑的責任,而是整個台灣都要拚零碳,才能在這場零碳風暴中存活。

台塑「零碳骨牌效應」,完整掌握
衝擊:7千小廠一半無力轉型
新投資:CO2取代石油做鞋、做手機
新機會:全台小水力電廠可抵一座核四
請看1775期商業周刊
https://bwnet.pse.is/3tea66

(台塑高雄起家地,變碳捕捉實驗工廠?未來電價將漲:10點洗衣服、開工生產最便宜?一根草也檢討?他如何靠蟛蜞菊精神,寫下台塑最賺錢一年?一雙夾腳拖,竟讓台塑董座找上門?龍頭領跑拚新材料,中小企業新機會在這⋯更多精彩內容,請見1775期《商業周刊》)

台塑零碳大作戰 電價看漲30%!
下令研究人腦跟AI對決 王文淵寫下最賺錢的一年
台塑董座親自找上門!拖鞋、尿布進零碳供應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