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我觀察一位記者,會看他的文章中是否存在攔路虎。

顧名思義,它說的是阻擋你把一篇文章讀完的障礙。

最基礎的攔路虎多是:一段文章出現3個以上的數字與英文、拗口的專有名詞、不斷重複的企業名或語焉不詳的言詞。

這老虎,用流程檢查多少可避開。

最可惡的是進階版攔路虎:它會讓你感覺作者在自說自話、沒有鋪陳、沒有說明,就把大家帶入知識迷宮,沒讀完就算了,還有挫折感。

有人辯駁說這是專業,我總回:這是練功不到位。

一個一知半解,沒有從對方情境去體會的人,才會用更複雜的方式去溝通。

當年iPod問世時,其他科技公司若介紹它,必然是朗誦硬體規格等等。

但蘋果創辦人賈伯斯是這樣說:「iPod,將一千首歌放在口袋裡。」

用心,你才能一句話入對方的心。

攔路虎,放大解釋就是,你跟溝通方間的障礙。

如這期封面故事主角:台灣半導體設備與供應商們所遭遇的大老虎,是客戶對「MIT自製設備的不信任」。

過去30年,台灣養出了世界第一的台積電,但半導體設備業卻相對黯淡,因為這產業被世界5大企業壟斷,資本額動輒都是台商的近千倍。

然而,在總主筆國禎的帶領下,主筆自明、記者玟儀與研究員惠群卻挖出一群正崛起的新護國神山,並且分享了他們「消滅老虎」的過程。

光洋科董事長馬堅勇對這過程有段精彩點評:「靠降價沒有意義,我們是用價值打仗。」

以前,台商跟大廠拚,只有拚價格、效率這幾招,但這群人是先看清攔路虎,不僅用自己的心,還用客戶的心跟角度來看問題,最後,才創造被信任的價值,得以跟巨人抗衡。

這是趟你我未來都得經歷的修煉旅程。

如在溝通課堂所學:你不消滅贅句,就被客戶消滅。

在服務當道的年代,我們不消滅跟客戶間的攔路虎,就等著被未來的市場消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