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一年,台海問題受到國際高度關注,各種中共侵台的時程推估、預測輪番出現。最短的時程,是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資深成員羅傑斯(Mike Rogers)所稱,在冬奧之後;長一點時程,則是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所預測的10年。

到底,台海會不會陷入戰爭狀態?何時風險最大?

中共不打沒有把握的仗
且打跨海戰爭,台灣並非沒勝算

短期看此問題,得從中共用兵邏輯理解。

首先,它不打沒有把握的仗。

「中共用兵邏輯,一向是在不利的時候,用談的;在有利的時候,用打的,」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說。這意思是,以目前情況,中共攻台,未必可以取得勝利。

原因有三。其一,要犯台,共軍勢必得評估可能出手介入的美軍。雖然中共軍力強盛,但目前與美國相較,不論是空戰或海軍實力上,都尚未取得絕對優勢的地位,美國先進戰機數量是中國的兩倍以上,中共作戰艦艇數量雖略勝美方,但噸位級數卻不及美軍,這攸關持久戰的時間長短;其二,攻台是一場跨海戰爭,複雜度、失敗率,都比陸地戰爭高。

「這種兩棲登陸,是軍事作戰中最為複雜的,因為需要非常多後勤補給的環節,過程中的脆弱點太多,很容易被我方國軍『斷鏈』,」蘇紫雲分析,雖然台灣對比中共在軍事預算的規模僅十六分之一,宛如小蝦米對大鯨魚,但因為是跨海戰爭,只要國軍運用精準飛彈等攻擊破壞共軍陣式,就可能發揮不對稱作戰的效果。

其三,當攻台戰爭有失敗的可能性,將對共產黨與習近平帶來無可計算的政治後座力,這正是習近平2022年特別要避免的。

2022年秋天,是中國的關鍵政治年,既是中共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二十大),習近平也要延續第三任期。可以想見,他要面對國際圍堵壓力,端出內政成績單,蠟燭兩頭燒。

「很多外媒因此分析,攻台可能成為他轉移焦點的標的之一,」蘇紫雲說,這種圍魏救趙的邏輯,未必合理,「打下台灣之後要做什麼?再者,打得下來嗎?打不下來習近平就提早『再見』了!」

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也認為,明年攻台可能性極低,「北京是否會趁著自己軍力沒有壓倒性優勢時,貿然採取軍事行動呢?它既會破壞自己的議程,也有失敗風險。」

因此,短期內,至少2022年,中國攻台機率不大。

那麼,有可能如季辛吉所說的10年內嗎?

2022年中國內外4大風險 恐影響全球!

情境:美中關係惡化迫使全球經濟脫鉤
機率:高
衝擊:非常大

情境:資產崩潰造成中國經濟劇烈衰退
機率:高
衝擊:非常大

情境:歐盟與中國關係顯著惡化
機率:中等
衝擊:中等

情境:中國與台灣爆發衝突,迫使美國介入
機率:低
衝擊:非常大

資料來源:經濟學人智庫(EIU) 整理:管婺媛

中共侵台4種可能性

美國國防部報告點出,解放軍目前實力
可攻台灣周邊小島,但還無法攻下台灣本島

第一種》大規模導彈襲擊,奪取近台島嶼,令台灣投降
第二種》進行海上與空中交通封鎖,迫使台灣投降
第三種》小規模軍事行動,運用網路戰、癱瘓基礎建設、削弱領導人等
第四種》發動大規模兩棲兵力入侵台灣,如空降機場、搶灘登陸

資料來源:美國國防部《2021年中國軍力報告》
整理:管婺媛

習寄望2027年兵力可抗美軍
台美日澳,同時都在做5年計畫備戰

長期來看,這是一個動態的時程表。時間快慢,取決於中共的兵力發展、台灣的兵力發展、美中關係、亞太國家互動等多重因素。

但,可觀察的指標之一,是2027年,中共建軍百年。

「對中共來說,武力攻台的前提在於,阻絕外力介入、阻止台獨發生,在這些『紅線』還沒有出現之前,武力犯台可能很低,」張五岳分析,情勢還不到中共出手時間,「但在中美大國博弈發展到2027年之後,台海軍力會發生變化,中共在亞太地區第一島鏈擁有更多軍力優勢後,美軍介入可能性就更低了。」

根據美國國防部去年提出的「中國軍力報告」,解放軍的現代化目標,就是在2027年、建軍百年時,取得在印太地區對抗美軍的能力,並迫使台灣依照北京條件進行談判。

換言之,它正在儲備軍事實力。而準備應對者,不只台灣、美國,還包括歐盟、澳洲、日本、韓國等國家。

「習近平要自力更生,提出在糧食、實體經濟和製造業3個『靠自己』,當他做到的那一天,可能就是(對台)翻臉的那一天,在那之前,我們也要自己做準備,」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指出,台灣國防部已提出5年兵力整建計畫,日本、澳洲也都提出國防計畫,「大家都在做5年、10年後的準備了。」

「中共在戰略上藐視台灣,但戰術上,他們會視政治情勢做微調,但目標(統一)是不會改變的,」張五岳認為,現階段兩岸不用再寄望尋找另一個政治共識,而是採取更務實的做法,「明確底線、防範意外,並做好危機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