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摩爾定律走到極致,全球各晶圓代工廠,包括台積電都必須進化。(編按:摩爾定律指隨製程進步,同尺寸晶片可放入更多電晶體。但3奈米以下製程幾乎達物理極限,須用新方法或材料提升晶片效能。)

為此,台積電曾成立「超越摩爾辦公室」,台灣本土設備廠、材料廠和檢測廠等乘勢而起。

台灣的機會在哪?

就在各大設備廠仍在摸索的先進封裝技術。

攤開全球半導體市占率分布,台灣晶圓代工高達近6成,封測也有4成。反觀台灣的半導體材料、設備,全球市占率卻很低,只有15%、5%。

要打造自己的半導體軍團很難。過去,台灣半導體本土供應鏈幾乎毫無勝算。因「半導體設備就是5家國際公司,市占率70%以上⋯⋯你沒法跟它們比,」半導體設備廠萬潤董事長盧鏡來說。

「我們現在缺很多塊,這些空白地方都要填補,包括設備和材料,但過去我們一直不夠重視,」化學材料大廠榮化總經理劉文龍指出。

製造一片晶圓分成「前段」和「後段」製程:前段重良率,精度高,由國際大廠把持;後段包括封裝,難度較低,但要求低價、交期快,盧鏡來表示,「是台廠最大的機會!」

這個機會該如何掌握,我們走進位在高雄的萬潤。它最厲害本事是「點膠」,即控制膠水角度、出量等,將晶片封起來。而這項技術,萬潤磨了20年,它們磨出另外一個「長處」,是國外競爭廠商也跟不上的,就是交期。

曾被客戶磨練「一個月交貨!」而一炮而紅,後當美國手機大廠委託台積電製造晶片、研發先進封裝時,它因此名列供應商名單,營收兩年成長1.5倍。

第二個機會是,台積電在台擴廠,給本土廠地利之便,通過考驗挑戰外商。「你想想看,如果半導體機台突發問題,必須20分鐘就要處理,」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台灣區總裁曹世綸指出,台廠技術未必能取代國際大廠,但在地效率和服務,比其他國家高出不少。

新北市土城一間做塑膠盒起家的本土模具廠家登,就靠著關鍵24小時找到破口,變身半導體極紫外光高階光罩盒龍頭,如今全球市占7成,贏過市值高出26倍的美國大廠英特格。

「關鍵不是價格多少錢,也不是複雜的技術,重點是它要能幫客戶解決問題,」晶圓載具廠家登董事長邱銘乾說。

超越摩爾時代來臨,先進封裝等新技術,替台灣半導體本土供應鏈打開了新契機,這群「後摩爾軍團」將如何成為台積電再贏十年的關鍵?

我們從台北到高雄,拜訪半導體供應鏈,尋找神秘的「超越摩爾時代軍團」,揭開它們的面紗。

做到台積電要的100%回收,變神山赴美戰友
模具廠翻身!靠「塑膠盒」搶全球7成市占
從切大理石到磨晶圓,老傳產逆轉3M

台積電神秘戰隊,一次揭露!
儲值看單篇https://bwnet.pse.is/44g9ns
完整趨勢一次看https://bwnet.pse.is/43qgvm

(「後摩爾時代」不能沒有它,台積電搶進的關鍵技術?一張表揭「新護國群山」!這些台廠強在哪?沒賺頭的檢測生意,它做到像麥當勞、營運版圖更擴至中日!切大理石老公司,如何變台積電製程要角?8成零件來自MIT,它憑什麼挑戰大千倍設備巨人?⋯更多精彩內容請見1794期《商業周刊》)

新護國群山30強出列
「後摩爾時代」神秘部隊 高成長、高獲利名單公開
各國掀半導體軍備競賽 大咖肯定「在地小廠機會來了」
中砂從切大理石到磨晶圓 「不再等待」讓它逆轉3M
天虹挑戰大它千倍的設備巨人 用樂高精神攻高階戰場
做到護國神山要的100%回收 榮化搭台積赴美列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