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中國人,還是台灣人?」

「我是商人。」

一位CEO跟我分享,他在國際行走時,如何迴避敏感的政治話題。

之前,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說過:「商人無祖國。」在他的論述裡,祖國就是市場,大商人得放眼全球做生意,布局、思想不必局限於國界,最後把獲利帶回家即可。

但在如今的中國,你不可能活得超然。

商人無祖國,但祖國得有商人,而且要肯表態、夠忠誠的商人。

這是這期封面故事裡,總主筆國禎的觀點。

11月,中國官媒宣布:遠東集團在中國違規違法,將重罰約新台幣20億元,訊息一出,台灣商界譁然,「為什麼是遠東?為什麼是遠東?」

16年前,中國封殺偏綠的奇美集團許文龍,有跡可循。然而,這次跟遠東一起被點名的裕隆,兩者都被稱上海幫,本就起源於中國大陸;其他游走於兩岸之間的紅頂商人,例如潤泰、和信集團,政治光譜就偏藍、還長年捐獻中國公益或教育事業,為什麼連友好中國的企業都被點名、懲罰?

在這個疑問下,商周團隊連線中國所有相關台商,大家異常低調且不願具名,但共同的論述是:習三代,也就是習近平領導的3.0版,在經濟統一的原則下,未來恐將對當地台灣人做出全面思想檢查。

不表態,就滾蛋,將是未來9萬多家台商、近40萬在中國工作台幹們的處境。

多年來,台商活得小心翼翼。我們從小島出發,在全世界斡旋,深信讓自己極低調、遠離政治,或是在政治上多邊押寶,才是最安全的生存之道。

然而,這場台商史上最大的政治風暴卻正示警:對方不容許灰色地帶,當透明人的時代已經終結。

11月29日,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在聯合報上投書聲明:反對台獨。

做抉擇難,但不做抉擇的傷害更大。它後續會如何延燒每個台灣人,我們又該如何降低損害?透過這期封面,我們想與您一起探討這個明年會更熱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