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即將解封,與此同時,通膨怪獸卻可能來襲!

它在部分人眼裡,比病毒還要可怕,根據美銀美林5月全球基金經理意見調查顯示,市場第一名的風險是通膨,疫情已跌落到第四。

通膨,代表一般物價持續性上漲,意即「東西變貴,貨幣變賤」,對企業而言,若買原料而升高的成本,無法反映在報價上,毛利,就將被侵蝕。

眼見今年5月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增幅,創13年來新高,台灣企業該怎麼思考這件事?

我們只能靠追求高價值的事,去跑贏怪獸。

怎麼做?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在這週商周百大顧問團直播的分享,很有意思。

宏碁現在已開始做遠端醫療服務,還能藉由人工智慧,判斷病人是否有視網膜病變。他說,台灣有IT技術、半導體跟好的醫療資源,倘若三者合一,台商就能透過數位平台,前進全世界。

在他眼裡,台灣的機會無限。

當我說:做服務,就得從想產品變成想用戶,這並不容易時,他回答:「對啊!所以20年前,我就開始敲工程師的腦袋,講到最近才有用。習慣,就需要時間扭轉。」

我又說:創新很花時間資源,對疫情中的企業是挑戰。

他這樣回:「所以既然這麼難,你更該放眼10倍大的市場,走出去。」

當其他人再追問:但台灣整合型的人才不夠,怎麼辦?

施先生直接回:「台灣不缺人才,只缺舞台。」問題是,你敢不敢繳夠多失敗的學費?宏碁繳了,現在有2/3的員工是老外。

大家的提問多是從限制出發,但他的回應,總以機會結尾。

我想,這是他能成為台灣IT教父,很重要的關鍵。40年前,大家認為台灣不能做品牌,他做了,還做到世界前3大。現今,大家認為醫藥產業限制極多,但宏碁集團目前已取得兩張FDA認證,還把醫療服務推到泰國去了。

「有些事,就得像狗吠火車,但有做才有機會。」

瓶頸,就是拿來突破的!

「所以我一生的座右銘就是:挑戰未來、突破瓶頸、創造價值。」

施先生的回答, 讓我看到,把機會放在限制之前的思考,能多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