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麼抽象、尚未成形的趨勢,我們要用封面故事規格去處理嗎?」

今年9月,商周第一次討論元宇宙這個議題時,內部其實有過這樣的討論。但我們最後決定要報導,而且兩個月內,就以它為主做了兩次專題。

如同12年前,我們的決定。

2009年,商周在一期封面故事,同時討論了LED跟電動車。當年,電動車成本居高不下,我們卻直言:下一個福特與下一個愛迪生即將誕生。今日,電動車特斯拉的創辦人馬斯克,果真成為全球首富。

主筆靚萱在商周團隊中,一直以抓未來商業趨勢見長。

從比特幣、區塊鏈到訂閱經濟,甚至在Podcast浪潮未崛起之前,她就開始討論聲音經濟的未來。

今年,她極早提出元宇宙的議題,原因無他,它為人類帶來的改變,將不亞於當年網路問世的影響,10月底,臉書(Facebook)更決定把公司改名,以回應新浪潮。

商周會這麼重視趨勢,就如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所述,人,要站在未來看現在,從未來的視野,回推今日的行動。

這件事為什麼這麼重要?在大師的眼裡,一個沒有未來方向的人與企業,很容易把自己活在昨天裡。

「沒有明天的目標,那今天的行動,多半是重複昨天的事。」

最常見的例子是,很多中階主管每天忙著開會,去解決團隊大小問題,但舊的問題解決了,新的問題又冒出,大家看似都很忙,但距離轉型目標,始終有很大的距離。

關鍵就在於,大家沒有看清楚一件事:真正的問題,是解決不完的。我們想要讓顧客很滿意,但是客戶需求會層出不窮,我們的思考點應是,確認未來的趨勢與方向,再透過問題,去找到進化路徑,讓自己距離目標更近一點。

「成果的取得是靠挖掘機會,而不是靠解決問題。」

解決問題不是終點,抵達未來才是重點。

管理大師50年前的論述,今日仍然雋永。今日透過跟您分享趨勢,希望對您掌握機會有所幫助。讓我們一起成為,能活在未來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