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員囊括Google、蘋果、臉書、惠普、沃爾瑪、可口可樂、星巴克、Nike、聯合利華、P&G、台積電等全球眾多重量級企業的RE100,儼然成為企業宣示淨零排放目標時,最積極想爭取加入的組織之一。RE100會員的全球綠電總需求,目前已超過一個G7國家用電總量。

「消除監管障礙、促進更公平的交易環境,是RE100在審核成員時的標準,」RE100主席山姆.金明斯在接受商周越洋專訪,談及台灣的能源轉型與綠電交易時說,「大企業可以帶頭做得更多,」以大帶小買綠電、消除監管障礙,以促進市場開放。以下為專訪摘要:

全球再生能源倡議RE100主席山姆.金明斯
全球再生能源倡議RE100主席山姆.金明斯(來源:山姆.金明斯提供)

小檔案_山姆.金明斯

出生:1972年
學歷: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污染與環境控制碩士
經歷:未來論壇WWF負責人、永續航運倡議論壇負責人、紐西蘭航空公司戰略顧問
現職:全球再生能源倡議RE100主席


商周問(以下簡稱問):歐洲的綠電交易市場相對台灣成熟許多,但台灣正處於起步階段,很多企業擔心綠電被單一企業,如台積電買光,中小企業該如何是好?

山姆.金明斯答(以下簡稱答):當然,台積電等大公司需求巨大,他們正在使用台灣當前很大一部分的可再生電力。我認為這是一個常見的問題──如果所有大公司都在購買可再生電力,小公司該怎麼辦?

然而,我從另一面向看這件事:他們正在創造一個市場,使得出價的市場規模變大。大公司購買可再生電力的次數越多,創造大綠電市場規模的機會就越大。因此,大型的離岸風電場、太陽能發電場的大型開發商就會越來越多,從而降低成本並允許較小的公司進入該市場並開始參與。

雖然目前台積電可能會占據供應量的很大一部分,但量會持續增長。反之,如果少了台積電的參與,這個市場也不會增長得如此之快,這是一個良性循環。

問:歐洲一開始也是這樣嗎?你的意思是,中小企業需要耐性與時間等待?

答:我在彭博的研究發現,一旦市場達到一定規模,大約四百萬瓩(GW)離岸風電裝置容量的再生能源出現,再生能源電力成本就會大幅下降,而且,那是一個突然下降的曲線。

為何市場競爭有利小企業買綠電?
「團購電力,能增議價力、購買力」

因此,我們真正需要的是政府允許公平的競爭環境,與其他電力來源競爭來幫助該行業發展。這就是歐洲市場非常多樣化的原因。

一群小公司團購電力的情況並不少見。比如義大利一個工業區,有200家公司聯合起來做購電協議,這增加了他們議價能力與購買力。當然,這需要一個「允許他們這樣做的市場」。這就是為什麼需要市場自由化的原因。

又比如說,台灣由台達電、華碩、宏碁等企業組成的台灣氣候聯盟,他們通過要求供應商使用再生電力時,也可通過供應商聚合在一起來進行綠電交易。我不確定這在台灣的市場是否可行,但這確實在其他地方是可行的模式。

推動進步的關鍵,是允許公司在可再生電力的買賣雙方間進行直接交易,就像台積電與沃旭簽訂的離岸電力購售電合約(PPA),允許這些直接交易,消除那些行政許可成本的障礙,讓市場發揮作用。

企業與政府如何共同合作?
「大公司可當代表交涉、改變規定」

問:要達成這樣的綠電交易市場,需要政府哪些協助?

答:其實需要有人嘗試一下這樣的交易模式,看看它有什麼障礙,與政府監管機關交流並改善。

這是大公司擁有真正優勢的地方,他們可以代表自己和供應商與政府交涉,不只是為了自己好,也為了合作夥伴好。他們可以對監管機關說:「如果你稍微改變這個規定,我們可以在可再生能源上,進行更大的投資!」

問:所以你認為大企業應該在能源轉型、綠電交易上做得更多?

:是,大公司可以做得更多。而且大公司確實也做了,他們在可再生電力上投資了數十億美元。RE100已經有一百個成員只是通過大量購買可再生能源,就可推動及擴大市場。

同時,大公司也可以去改變政策。在韓國、日本、歐洲、印度的公司,如Google、蘋果、聯合利華、Ikea,正透過政策工作小組,與政府討論哪些政策將幫助他們更系統性的能源轉型。他們也可以把這種經驗帶進台灣市場,幫助監管機關確定積極的解決方案。

我認為大公司最重要的作用是,為所有人的利益去打開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