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到日本九州,許多人腦海會浮現阿蘇火山、熊本拉麵、黑毛和牛,還有吉祥物熊本熊。

除了田園風光,其實,九州一度是日本全力發展半導體的重鎮,曾被稱為日本矽島。如今,它迎來一位超級生力軍:台積電,希望讓矽島復活。

台積電與索尼合資的新廠,坐落在九州熊本縣內的菊陽町,一個4萬人的小鎮。儘管這裡原本已有兩座科學園區,仍保有悠閒步調,也不是全國新聞焦點。

隨著台積電新廠動工,菊陽町變得不一樣。工程人員湧入,擠滿當地飯店,廠辦地價大漲5%,遠超過九州平均;台積電磁吸效應,將使當地4萬人口迅速增至5萬人。當地新聞動輒躍上媒體頭條。

菊陽町的中文教室,台灣老師開班授課,吸引上班族報名,網站特別標示他們教授「台灣華語」,書寫用繁體中文;熊本國際學校也正準備迎接台積電員工子女入學。

矽島小鎮迎來台積電,為什麼我們要用封面規格討論?因為日本政府用前所未有的高額補貼吸引台積電,被稱為二次世界大戰後,最破格的做法,背後是日本對自己國際角色的重新定位。

議題中心主任吳中傑與主筆吳和懋發現,這宗破天荒的補貼案,其時代意義,有如19世紀中葉美國黑船撞開日本:「這是日本第二次明治維新,迎來更開放的日本。」

這背後,有地緣政治的角力、有日本的經濟焦慮,更牽涉到中美日韓台的多邊關係。

台日經濟關係緊密,一個積極搶進國際舞台的日本,對台灣的影響是什麼?帶來哪些新機會?我看著菊陽町中文教室的網頁,來自台灣的老師們,年輕面孔旁,標註來自台灣哪所大學,人的移動,只是蝴蝶效應的一環。

我特別推薦本期「殭屍獨角獸」特企。我們關注的不只是資金寒冬災情,更關注機會。

20年前的科技泡沫,讓許多新創倒地不起,但當時剛成立幾年的Google、亞馬遜,卻乘勢爭取好手、趁低價購併、擴張版圖,把別人的逆境變自己的順境,才有今日的壯大。

從日本欲重振半導體,推動國家轉型,到全球獨角獸雪崩,新創大洗牌;無論時局變動多快,總有像幼年時期的Google、菊陽町中文老師這樣的角色,在浪潮中抓到立足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