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下午1點,一位穿著永瑞實業T恤的師傅,走進了台北車站一家雞排店的後廚。他無視金黃酥脆的炸雞,掙脫椒香辣味的誘惑,眼神只放在那一片混濁黏膩、漂著不知名殘餘,又臭又焦的廢食用油。對他而言,這是真正的黃金。

這些炸完雞排的廢食用油,未來將會用在阿聯酋、維珍等歐洲、中東的豪華航空上做為燃料,也是因為如此,國內回收油的價格翻了好幾次,「去年暑假甚至到1公升28塊。」永大杉綠能科技總經理簡秀芬笑說,這比加油站的高級柴油還要貴。

人工回收率不到50%+肉眼難辨好壞
產能催不動!5年前只好打掉重練

成為小蜜蜂(編按:收廢食用油的個體戶)的門檻不高,只要自備汽車即可,看似誰都能賺到這筆「黑金」,但背後卻是一個人花了30年,才熬出來的功夫。

「龍頭油廠願意付出每公噸100美元的溢價(編按:約高於市價15%)來收購,」簡秀芬解釋,再生油的提煉,永瑞已經走得很前面了,即使台灣的食用油是用大豆做為基底油,不及歐洲的芥花籽高級,經過處理,依舊更乾淨,方便石油公司直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