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股市創歷史新高後又大跌,平均每個台股股民賠了五十二萬多;彭博則引述摩根士丹利報告,稱美國的業餘投資人,已經輸光在疫情大流行期間所累積的財富,到底是股市過度悲觀,還是產業面已開始由盛轉衰?

商周第一時間做了台灣上市櫃公司財報成長性比較,深入產業第一線,帶讀者一探究竟。

維持兩年的疫情紅利正在消失中。疫情帶來的大行情,最具代表性的就屬面板大廠友達、群創,去年每股稅後盈餘(EPS),雙雙改寫二○○七年以來的新高,大賺逾半個股本,去年四月,友達董事長彭双浪更直言,訂單已至年底,正與客戶商談二○二二年訂單。

不料,海水退去的比想像快,攤開面板雙虎今年首季財報,友達第一季EPS為○.五四元,年減逾半;群創第一季EPS為○.一八元,年減約八五%。

庫存壓力升》消費性電子被排擠
面板、手機零組件恐年底才「康復」

雙虎今年與去年前四個月的營收年增率差距至少六十個百分點,且在通路庫存偏高、品牌廠調整訂單之下,估計第二季面板出貨仍將量、價雙降。

再往面板的下游追,筆電品牌廠宏碁董事長陳俊聖也毫不猶豫的表示,二○二二年個人電腦需求一定減緩,因為今年有兩件事情超乎預期,一是俄烏戰爭,二是中國封城,兩者負面影響都還在持續,「當四十個國家說要提供武器支援時,難道不會產生財政資金排擠效應?」陳俊聖說。

消費性電子產品恐怕首當其衝,集邦科技(TrendForce)今年來已陸續下修電腦、筆電、智慧型手機與電視等終端應用的年度出貨預測,理由包含戰爭加速通膨、中國堅持動態清零手段,讓物流費用飆高等,消費者在可支配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削減非必需品的花費。

消費需求減少,庫存水位隨之墊高。最明顯的是去年被稱為台灣明日之星的第三類半導體概念股穩懋、宏捷科,其主業砷化鎵族群大宗應用為手機功率放大器,雙雄營收成長率,也直接反映出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疲弱,尤其是中國手機品牌公司先前過度積極的備貨。

「整個供應鏈破碎了,」一名蘋果手機供應鏈高層表示,美國客人市場需求問題不大,但委託設計代工廠(ODM)客戶料湊不齊,無法組裝、生產線人員返崗緩慢,即使目前昆山已解封、上海將從十六日起逐漸解封,但上海這個全中國GDP最高的城市,未來消費力會不會補回來?沒有人知道。

手機相關零組件去庫存要多久,最悲觀的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