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守40多年的妻子,打算從16樓陽台一躍而下……
我衝上前抓住她狂喊:抓好我,不能放!

即使已經過了兩年多,平日給人冷靜苦幹、科技界拚命三郎印象的陳良基,說起這段過程,表情雖如講課般平穩,淚水卻靜靜從他眼角滲出,一滴又一滴,那是比嚎啕大哭更深的恐懼。

二○一九年十一月十五日,台北街頭已有寒意,下午五點的信義路人潮熙來攘往,陳良基的妻子王素梅,站在首長宿舍十六樓陽台,不斷探頭往下看。

「我跳下去,壓到行人怎麼辦?我自己想解脫,但別人是無辜的啊。」都到這個節骨眼了,她還在擔心別人,居然撥電話給警衛室,聲音依然溫柔有禮:「警衛先生,請幫我排空人行道,三分鐘後我要直接從陽台下去。」

三分鐘後,她爬上椅子、翻過圍欄站到陽台外緣,卻看到人行道人潮依舊。「怎麼人還這麼多呢……?」警衛當成是玩笑,沒有處理。她站在欄杆外,感覺十六樓風有點強,就在她猶豫不決時,陳良基下班回家進門,到處找不到妻子,卻望見陽台欄杆上有一隻手。

他衝上前,牢牢抓住陽台外那隻他握了超過四十年的手。「不能放手,抓緊我!」陳良基一隻手伸進西裝口袋掏手機,卻慌得想不起號碼,口中只不斷重複:「妳忘了嗎?結婚時我們發誓過要照顧彼此到老的!抓好我,不能放!抓好我,不能放……。」

消防員到了,從十五樓陽台吊掛抓住王素梅,將她緊急送醫,平日被稱為「點子王」的陳良基,六神無主,垂著雙肩站在一旁,無助得像個孩子。

「你看到一個你心愛的人、你答應要照顧她一輩子的人,差一步就要跳下去,如果我再晚點到家……,」陳良基拿下眼鏡,擦了擦眼角的淚水。

妻子,怎麼會變成這樣?

那一刻,不僅是王素梅,陳良基的人生劇本,也完全被推翻重寫。

當妻子王素梅(右)講到罹病痛苦,陳良基(左)不禁落淚,夫妻倆希望讓多一點人認識憂鬱症:「我們吃過的苦,希望別人不要再吃。」
當妻子王素梅(右)講到罹病痛苦,陳良基(左)不禁落淚,夫妻倆希望讓多一點人認識憂鬱症:「我們吃過的苦,希望別人不要再吃。」(攝影者:郭涵羚)

所有感官停擺!摸熱鍋沒感覺、看時鐘才知道大小便
她的長相一樣,卻好像變成不認識的人……

陳良基曾長年名列台大技轉金額最高的教授,把學界的技術跟產業需求做串聯,又開創全台大學第一個創新創業課程,衍生新創估值累計達三十七億六千萬元。因為有想法又有執行力,他成為任期最久的科技部長,仕途還有很大的想像空間。

小檔案_陳良基、王素梅

陳良基
出生:1956年
學歷:成功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博士
經歷:台大電機系教授、台大副校長、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科技部長
現職:台灣數位健康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

王素梅
出生:1957年
學歷:成功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碩士
經歷:南台工專講師、台大計算機中心程式設計師、台博館志工

但,變故總是從不經意處開始。

一開始,他只發現枕邊人失眠。

一日清晨,陳良基睡眼惺忪看到妻子枯坐在客廳,他問:「今天怎麼這麼早起?」王素梅回答:「不是早起,我整晚都沒睡。」陳良基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