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場完美風暴,」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如是說,「除了通膨、戰爭,現在我們又有了中國封城。」

各國物價高漲,俄烏戰事不止、聯準會(Fed)快速升息、新興經濟體資金外流,全球經濟正當多事之秋,又來一個中國封城。「這是一個悲觀的組合,」《經濟學人》說,「一年前,全球經濟學家慶祝經濟從衰退中迅速反彈。現在他們擔心下一次經濟衰退可能要來了。」

中國是世界工廠,又是世界市場。當這個全球最重要供應鏈、人口最多的消費市場封城停擺,至少將帶來三個骨牌效應。

世界工廠、世界市場停擺的代價:
停滯性通膨、糧價飆漲、消費萎縮

首先就是「停滯性通膨」(編按:經濟衰退與物價高漲同時出現)。美銀美林今年四月公布的全球基金經理人調查顯示,預期「停滯性通膨」將降臨的比率,創二○○八年金融海嘯以來新高。

停滯性通膨風險大增!創金融海嘯以來新高
停滯性通膨風險大增!創金融海嘯以來新高(圖表製作者:楊少強)

此外,近來兩年期與十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迅速接近,這種短債殖利率將高於長債的「倒掛」現象,《華爾街日報》解讀為「債券市場正越發預示著經濟衰退即將出現。」

其次,中國封城將加劇糧食價格上漲壓力。

中國原本就已囤積不少糧食,去年十二月《日本經濟新聞》引述美國農業部統計顯示,從玉米等主要糧食庫存量來看,中國達到全球一半以上。加上俄烏戰爭影響,聯合國統計今年三月全球糧食價格指數已創歷史新高。如今中國又防疫封城,包括杭州等地人民開始囤糧,糧食需求大增,價格恐更上一層樓。

5大農產品價格近期都上揚
5大農產品價格近期都上揚(圖表製作者:楊少強)

在漲價預期下,投資者已經開始搶購農地。《金融時報》今年四月報導,美國中西部糧食帶土地價格已上漲超過二五%。伊利諾大學農業經濟學家謝里克(Bruce Sherrick)稱,市場對農地的興趣「從未像今天如此高漲。」散戶投資者可購買的Gladstone Land等農田投資信託基金,其股價在過去一年翻了一倍。未來糧食、土地等農業資源,恐將比過去更加稀缺。

中國封城的第三個影響是消費萎縮。中國不只是世界工廠,也是世界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