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貨公司,是二○二○年台灣綜合商品零售業中唯一年產值下滑的業種。過去幾年,美國不時傳來知名百貨的負面新聞,如聲請破產保護的Barneys、不斷關店的Macy's等;就連向來被台灣零售業奉為圭臬的日本,也有池袋的0101、新宿的小田急百貨等多間指標型大店吹熄燈號。

乍看之下,全球百貨業似乎已是岌岌可危。但今年八月,市場竟傳來另一個消息:電商巨頭亞馬遜(Amazon)宣布要開百貨!

外媒報導,亞馬遜打算一口氣展開兩家店,分別位於舊金山近郊與俄亥俄州。而背後的算盤,是打算藉此強化自有品牌服裝,另外還會打造出利用QRcode與觸控螢幕挑選衣服的無人試衣間,似乎想比照無人店模式,蓋出一棟高科技百貨。

儘管相關資料還很少,但面對這個消息,新光三越副董事長吳昕陽樂觀以待:「我相信,實體店永遠會存在,Amazon(的策略)或許也是在呼應這件事。重點是一定要打破百貨既有印象,因為我們真的不想再只當百貨公司了,我們是一個living center(生活中心)!」

傳統百貨的定義將被快速反轉,已經是所有業者的集體共識。那麼在未來,百貨公司可能會變成什麼樣子?

幾位百貨業者不約而同指出,歷經疫情,人與人的面對面交流將更顯珍貴。百貨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