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站》嘉義鹿草鄉
一座森林裡的養豬場 藏著百年大同的重生秘密

人類持續一萬年的古老產業,卻帶來全球氣候的迫切危機,經濟與環境如何化解衝突?一個關鍵字為何能帶來全球四兆五千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百二十六兆元)商機?答案,藏在這片甘蔗田裡。

走出嘉義高鐵站,搭上車才剛出發,司機突如其來將方向盤一轉,我們就從筆直大馬路開進了甘蔗田裡,一陣顛簸之後,再一轉彎,兩旁突然聳立綠色大樹,我們又闖進森林裡。

最後,車子停在一道老舊斑駁的鐵門前。短短十分鐘的車程,若沒人帶路,外人根本找不到這座被廣達十多公頃人造林包覆的神秘養豬場。

這裡三、四十年來不曾改變,就連商周的採訪,也是在牧場辦公室裡,一張坑坑巴巴的老桌球桌上展開。但,一筆國營畜牧業史上最高改建投資案、一家百年老店振衰起敝的新生意、一個最惹人厭的傳統產業數位轉型、一場減緩全球暖化的新趨勢,讓它即將開始改變了。

台糖砸逾百億元拚人豬共存
學丹麥、荷蘭,新豬舍把糞便變資源

它,就是台糖在嘉義縣最大的養豬場——鹿草畜牧場。

12公頃養豬場邁向智慧化
位於森林中央的台糖鹿草畜牧場,是大同將操刀改建的現代化豬舍之一,預計2023年就會迎來嶄新面貌。(攝影者:陳宗怡)

七月二十日,出自科技與機電產業的大同公司,竟成為台糖四十六億元豬舍改建工程案的得標業者。鹿草畜牧場,正是大同拿下的七座豬舍改建案中,規模最大的一座。

「大同來了,我也有點意外⋯⋯,」台糖董事長陳昭義想不到豬舍工程能吸引到這個跨界的新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