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對企業影響可大了!」蘋果供應鏈、紡織廠力麗副總經理陳漢卿指出,尤其毛利率低的中下游企業,不但原物料漲,連工資、運費都漲,又沒辦法轉嫁成本的話,「毛利率遭到侵蝕,就很難賺錢啦!」

商周對四百三十七位企業主與高階經理人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有近六七%企業認為,通膨導致成本增加、獲利縮減,而沒有受到影響的,只有六・六%。

產業經歷超過四十年、新任大同總經理何春盛指出,通膨若猛烈飛升,將對企業帶來兩項挑戰。第一個挑戰是,有些企業因競爭環境激烈,不像某些強勢企業,如台積電等,可以順利對下游廠商或消費者漲價,成本上漲的苦,只能自己吞,因此衝擊獲利。

第二個挑戰是,縱使企業成功反映成本,對下游漲價,最終若因價格太高,大家乾脆不買,導致市場縮小,企業的獲利和營收也會雙雙停滯,甚至衰退,這更不是企業樂見的局面。

那麼,企業如何克服通膨帶來的挑戰呢?商周調查顯示,高達八二・一%的企業認為,開發新產品或拓展新市場是對抗通膨的好辦法,其次才是向下游漲價和增加原料庫存等。

企業從無到有,開拓一個新市場或開發出新產品,談何容易?何春盛建議,企業經營者不如從一個最簡單的做法切入:把網站做好!

「很多傳統企業,連公司網站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