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在生活中消耗大量原物料,產生越來越多廢棄物。時至今日,對不少人來說,製造新產品需要消耗資源仍是件理所當然的事。然而,許多設計師針對未來設計產品時,加入「循環經濟」的嶄新意識,讓產品從採用可回收材料開始,到使用壽命結束後,都還可完全再回收利用,展現永續性。

世界各地的創意設計師順應循環經濟趨勢,帶著「設計的創造力(The CreatiFe Power of Design)」,打造出能節省資源、避免浪費,並同時符合時尚、引領潮流的作品。這些充滿未來感的產品,不只成功結合永續思維與創意設計,也贏得2021 年 iF 設計獎肯定。一起看看這些作品吧!

Mysoda Woody 氣泡水機(左上)、POURX UNI 咖啡勺(右上)、飛利浦 GoZero 智慧水壺(左下)、Hypnose 餐具(右下)

Mysoda Woody氣泡水機

風格簡約、顏色討喜的Mysoda Woody氣泡水機由 Pentagon 設計,除了具備一般家用氣泡水機的環保優勢外,使用生物複合材料更是大幅降低產品的碳足跡,將永續性提升到新境界,榮獲iF金獎肯定。

POURX UNI咖啡勺

郁創科技UNI咖啡勺的製造過程非常環保,採用鈦金屬一體式設計,抗菌、易於清洗;其優雅輕盈的外型靈感來自羽毛,圓形的咖啡勺設計讓使用者可輕鬆控制想要的咖啡豆數量,非常適合喜愛精準量具的咖啡控。

飛利浦GoZero智慧水壺 - 紫外線自體清潔水壺

許多瓶子用久會發臭,但飛利浦 GoZero 智慧水壺的瓶蓋內建 UV-C LED 燈,可消除高達99.99%的細菌,有效防止異味產生。此外,還能消除透過水傳播的病原體,保持水的清新口感,更不會產生塑料垃圾。

Hypnose餐具

Kütahya Porselen Sanayi AS 的 Hypnose 餐具產品完全由廢料製成,Hypnose 收集製造彩色瓷器餐具所產生的廢土,透過簡單的真空壓制工藝,製造出均質的新材料,每個餐碗都是無法複製的獨一無二。

Tresa 可再用碗(左上)、re-ing 竹纖維盤子(右上)、Bubble Tree 可填充吹泡泡組(左下)、Ecover Laundry 洗衣精回收瓶和瓶蓋設計(右下)

Tresa可再用碗

拋棄式包裝一直是個大問題,但Rotho推出的Tresa可再用碗大部分使用再生塑料,只有跟食物接觸的外層由新材料製成,且厚實的碗壁不只能確保使用壽命長久,還能100%再次回收。

re-ing竹纖維盤子

re-ing 使用專利無塑料的台灣竹纖維生產盤子,並由點睛設計操刀設計、立昇科技製造,圓潤的造型搭配經典菱形圖案,提供圓形與橢圓形的盤子組合讓使用者自由混搭。盤子以天然食用色素著色,凹凸不平的表面強化結構穩定性,方便堆疊,同時營造亮眼的反射視覺效果。

Bubble Tree可填充吹泡泡組 - 兒童玩具包裝

Trivium Packaging使用可重複填充的鋁罐,設計出耐用且100%可回收的Bubble Tree吹泡泡組,搭配人體工學的握桿、附吹桿的蓋子,讓孩子們的雙手保持清潔,更可自己填充裝瓶。

Ecover Laundry洗衣精回收瓶和瓶蓋設計

People Against Dirty 推出的 Ecover 是一款主要以植本原料為基礎且完全可生物分解的洗衣精,洗滌時可同步護理衣服,有助延長衣物壽命。Ecover外瓶由 100% 消費後回收 PET 製成,瓶蓋也由50%工業後、50%消費後聚丙烯(PP)製成。瓶子設計極簡且能重複補充使用,也易於再次回收。

Sesn 環保戶外沐浴石包裝(左上)、POURX UNI 咖啡勺(右上)、飛利浦 GoZero 智慧水壺(左下)、Hypnose 餐具(右下)

Sesn環保戶外沐浴石包裝

山品壹合推出的Sesn包裝材料以石材製成,可多次重複使用,且方便戶外活動。包裝上附有預印郵票,消費者可在使用後郵寄回工廠重新製作,一起參與循環經濟。

Musselblomma系列IKEA再生塑膠布料

IKEA與海廢塑料再生聚酯纖維品牌Seaqual合作,於西班牙推出Musselblomma系列再生塑膠布料,邀請1,500名西班牙漁民協助收集海中的塑膠,加工後成為製造此系列商品的原料;圖樣則是由茵瑪貝穆德斯(Inma Bermúdez)汲取大海的形狀和顏色為靈感設計而成。

Infinit Denim再生布料

Back to Eco推出的Infinit Denim是一款多功能布料,以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當地材料生產,主要材料含有 9% 消費後牛仔布廢料、36%消費前棉衣廢料及35%來自生態森林的木纖維(REFIBRATM - TENCELTM),可用於製作衣服、鞋子、傢俱等,是循環經濟的一個典型範例。

XpreSole Panto咖啡靴

馳綠國際推出的XpreSole® Panto是由會在掩埋後產生溫室氣體的咖啡渣(SCGs)製成,15杯咖啡渣可再利用為一雙Panto靴子,不但聞起來像咖啡一樣清新,且集輕盈、雙層防水及防塵機能性於一身,是一款適合各種場合的靴子。

Moonlite - 戶外傢俱(左上)、TAKEoSEAT 折疊凳(右上)、家務室環境友善計劃展示間(左下)、DELIVERED 貿易展覽設計(右下)

Moonlite - 戶外傢俱

NEMO 推出的可傾躺 Moonlite™採用極耐用框架確保產品穩固性、舒適性和支撐性,並可隨時調整座椅位置,從直立到完全躺下皆能任意轉換,充滿巧思的全新設計,為超輕露營椅增添創新功能。無縫網狀椅面、焊接邊角、鋁製骨架軸心和球窩接頭,在品質和細節上也為市場樹立新標準。

TAKEoSEAT折疊凳

Sedus Stoll 推出的 KRETHO TAKEoSEAT 是一款簡單輕便的折疊凳,只用一塊 PET 毛氈壓製而成,材料和生產方法皆實現永續性和100%可回收性。從咖啡廳、工作場域、合租公寓到小孩房間,這款凳子都非常適合。

家務室環境友善計劃展示間

家務室發想自循環經濟的環境友善計畫,其將閒置工廠轉化為多功能空間。這裡展示著零廢棄的生活方式及商業模式。家務室的展示間由川彡志作團隊、加點設計和家務室環境友善計畫共同操刀,邀請大眾、商業夥伴與公家機關一同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永續發展。

DELIVERED貿易展覽設計

設計公司 D'art 將「自己」裝箱運送到展覽會場,以空間裝置「DELIVERED」描繪出設計公司抽象的工作週期,讓參觀者透過實體和數位工具,親身探索創意設計工作的特點。所有裝置材料都來自永續經營的農場,且幾乎所有材料在專案結束後都會進入第二個生命週期,不只實現循環經濟,也成為公司未來發展的基石。

歡迎您繼續至2021 iF設計獎官網瀏覽九大獎項的得獎作品:
https://ifworlddesignguide.com/if-design-award-2021-winners
亦可以使用全新上線的iF design app,請在此下載:
https://ifworlddesignguide.com/awards/services/design-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