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教示範 以善心與善舉傳家

結褵超過一甲子的吳麗生與黃金子,高齡86歲的兩人訪談之中相互扶持的態度表露無遺。而身為長子的吳明憲另有兩個弟弟與一個妹妹,皆在各自領域表現相當傑出。提及教育方式,吳麗生還特別引用唐朝政治家魏徵傳中的名言:「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意即常以鄰居、親朋好友的行為作為借鏡,好的學習,不好的要引以為戒。但最讓子女們印象深刻且潛移默化的,絕對是父母對於善舉的無私付出。

從22歲加入義消行列至65歲副中隊長職位才退休的吳麗生,憶起年輕時的打火任務說著:「每次只要有消防車經過家門口,第二台總會停下來等我一起上車,一起出任務。」

鮮活果汁-KY董事 吳明憲/ 父親 吳麗生 / 母親 黃金子

訪談中始終保持端莊正坐姿態的黃金子,更看不出今年已86歲高齡。「我母親年輕時除了要照顧家中生意,還要照顧我們四個小孩,但我始終記得,只要街上出現長者推車沿途販售,母親一定會買些東西幫助他們;有時候她在廚房忙著,還會交代我們小孩代替她向街上販售的長者們遞上家中的餅乾等食物,只要能幫忙,我母親決不猶豫。」吳明憲一提及小時候媽媽給予的身教,滿滿回憶湧上心頭。

小至五元十元的樂捐,到協助人辦喪事的幾萬元的資助,一提及做善事,吳明憲有無數的故事可以分享,但黃金子總會拍拍兒子的手,輕輕的提醒,做善事不是為了張揚,而是真的要幫助到人。

圓年輕時的心願 捐贈福祉車來幫助更多人

正是因這樣的身教示範,吳家兄弟姐妹,甚至連吳明憲自己的小孩,「無私的助人」已成為生活中不可缺的重要存在。而當子女們各自成家立業之後,吳麗生與黃金子決定一圓年輕時的心願:「捐贈能夠幫助到更多人的救護車!」透過吳明憲從旁幫助,得知目前嘉義市政府倚重福祉車的協助,三人討論下,決定把目標改為福祉車的捐贈。

吳麗生與黃金子攝於捐贈儀式

來自脊椎損傷者協會的專業建議 要捐就捐最好的

「脊椎損傷者協會很熱情的與我分享自身使用需求與多年經驗,畢竟許多脊椎損傷者都是因車禍傷害所造成,所以也請他們給予一些建議,經過評估之後,在安全性、耐用度等方面,福斯商旅所打造的福祉車在各方面都能提供給被照顧者最好的保護與移動品質,對於駕駛而言也能更好掌握,簡言之就是開得更安穩,坐得更安心。」福斯商旅身為福祉車的德國進口品牌相對價格較高,吳明憲在捐贈前更先詢問父母,不過吳麗生與黃金子都認為「要捐,就捐最好的。」

「所謂的最好」,更展現在車型的獨特性上。目前市場上也僅有福斯商旅提供高頂的福祉車款選擇,拉高的車頂提供車內更佳的空間機能,對於身障者與醫護人員的移動與動作操作也更形便利。

「我父母就是這樣,自己的貼身衣物縫了又補,一穿就是20年,今天身上所穿的衣服,還是她45年前買的,穿到現在!對於自身總是抱持能省則省的態度,但對於做善事,他們倆就從來不會吝嗇。」吳明憲還補充:「不僅直接選最具代表的福斯商旅T6.1 Kombi福祉車款,連加裝的儀器、設備,也直接授權給我:「就是選最好的就對了!」

而在捐贈後不久,吳麗生就意外跌倒,自己也使用到了福祉車前往就醫,「剛好也是福斯商旅的車,確實在上下車的輔助、坐起來都相當平穩。」吳麗生分享著坐上福斯商旅車的回憶。「也因這場意外,更加肯定自己的捐贈選擇是正確的。」

福斯商旅福祉車捐贈命名「金生號」

善舉達拋磚引玉之效 社會團體加入捐贈行列

訪談過程中,吳麗生與黃金子兩人的靦腆,仍展現出為善不欲人知的謙遜,但也因兩人的捐贈,讓知道此訊息的嘉鳳獅子會也決定要呼應兩人的善舉,加入捐贈福祉車的行列。透過吳麗生與黃金子的善舉,達到了拋磚引玉的效果,讓這股溫暖注入到當前社會,號召更多有能力的人一同加入,為社會的弱勢族群伸出援手,也相信透過福斯商旅福祉車的服役,能照顧到社會上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們。

用愛解決行動阻礙,瞭解更多福祉車相關資訊 https://bit.ly/3TamRsp

吳明憲夫婦、父母與「金生號」模型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