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AI)和機器人技術已經步入市場的展開期,只要找到有潛力的應用場景,誰都可以加入其中去創業、去佈局。但我發現很多人都只關注到後半句,而忽略了一個很重要的前提:什麼樣的應用場景才最有潛力?

比如,下水道清理是不是個好選擇呢?一般人聽到下水道,想到的就是臭味和噁心,憑生理感覺認為這肯定不是一個好市場,但我要告訴你,這麼想就太片面了。

《華爾街日報》最近的一篇新聞正好替我做了回答。新聞的結論一句話就可以總結,以前很多美國專家都認為人力最難被取代的下水道清理行業,無人機、爬行機器人和AI正在逐漸成為主力。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你想想看,清理維修下水道要面對什麼?不用細想都知道,污水都只是小問題,滋生的眾多細菌、各種有毒物質,還有些奇奇怪怪的堵塞物,還有一些狹小的地下水管道。這些才是最麻煩的,清理費時費力不說,還需要工作人員冒著一定的危險,甚至有時還要把管道挖開重新處理。

從問題的角度看它們都是困難,但從技術的角度來思考,正是有這麼多不適宜人來做的因素,機器人就有了巨大的發揮空間。

根據《華爾街日報》統計,目前美國下水道總長度已經達140萬公里,很多地方由於管道老化,已經出現了污水泄露的情況,光是進行清理維護的費用,每年都要309億美元,你看這市場潛力不小吧。

從報導來看,美國不少公司已經悄悄地佈局有一段時間了,一家名為Flyability的無人機公司,專門開發了一種防撞無人機,適合大型管網勘測。

另一家公司Deep Trekker更直接,研發了一種爬行機器人,可以在下水道污水、腐蝕氣體中工作好幾小時,如果再結合上Sewer AI公司針對污水管道開發的圖像識別技術,可以讓以前的下水道檢修工作全部自動化,由電腦自己判斷管道是否存在缺陷,是否需要進一步檢修,讓以前需要工作人員好幾周才能做完的下水道巡檢,只要1天就能搞定,而且錯誤率還有了大幅度的下降。

Zion市調公司的研究也從側面佐證了這點,不光是下水道檢修,石油、天然氣等待各種管網檢測中,現在用人單位為了盡量避免讓工作人員接觸危險環境,都在加大機器人的應用,預計6年後,這一領域,單單機器人的銷售額就能到20億美元。

不知道你們怎麼想,在我看來如果一個人每天的任務是打開攝影機觀察下水道的話,讓機器人和AI幫忙分擔這部分工作,無疑是一種解脫。

你如果有足夠的商業嗅覺,其實不用我說完就能想到,中國會不會也有機會?從數據來看確實如此,根據中國住建部公布的數據,2020年全國地下水管道的總長度已經突破80萬公里,我看到上海市公布的財政支出預算標準,雨水、污水管道每公里的維護費用在2到4萬人民幣之間。

不用算,我們都能看到這裡還有個巨大的市場等待發掘,不過據我了解,已經有一些新創企業開始佈局了,你如果想要加入,不光要快,還要得有點技術實力才行。AI和機器人正在進入展開期,機器人產業還有很多機會將逐漸湧現。

而你如果想成為其中的一份子,最該做的其實是多看看各個行業領域的應用機會,尋找先進技術真正有應用潛力的地方,而不是和別人去競爭那些紅海市場。

*本文獲微信公眾號「全球風口」(ID:haiyinwangyuquan)授權轉載,原文:為什麼下水道是個機器人的大市場?所有人都討厭的工作反而常常最賺錢!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