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研哉為小米做的設計因為「變化太小」成為網民們的笑談,而我呢……覺得他很厲害。

細看這次原研哉為小米做了幾件事:

  1. Logo微調
  2. 品牌精神重定
  3. CI規範重定
  4. VI規範重定
  5. 環保袋的產品設計

這些項目很標準,但難就難在於「他把變動做到最小」,這有三大難:

1.客戶端的人性

人花錢買改變,都期待被驚艷、煥然一新,花錢請大師更是,你甚至暗自期待一場魔法。

難點:能說服客戶改動最小化,超難。

2.策略面的判斷

之於第一點,原研哉能考量到存量過大時、變動的溝通成本非常高的商業思維。

難點:多數設計師不具備這類商業策略邏輯。

3.設計師的心理素質

端出看似變動很小的作品,挑戰的不只是客戶,更是設計師本人的心夠不夠強硬。

難點:這需要非常好的心理素質、甚至到了頑固的程度才行。

所有識別的變動都有成本,記憶成本、識別成本、感情成本,快速瀏覽一輪小米CI(編按:企業形象識别,包含理念識別、行為識別與視覺識別)、VI(編按:視覺識別)的相關視覺,個人覺得成功,即使如此常見,是成本最小化的加分,對小米未來的生意發展及視覺延伸有幫助。

再者,我也假想如果自己遇到類似條件的案子,若在商業分析的前提下,不需要變動太多時,我能像原研哉一般頑強嗎?嗯……難,得測試客戶的思維,教育成本很高。

我多半會直接說「別浪費錢」,即使我知道有些地方調整調整會更好,但是太麻煩,讓客戶理解差異成本高,況且多半不是首要的商業問題,以後再說。

不禁想:原研哉的米,好悍、好硬。個人意見,僅供參考。

*本文獲「Jack Dai」授權轉載,原文:原研哉的米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