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信託銀行二〇二〇年與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合作調查的「臺灣高資產客群財富報告」,臺灣可投資資產新臺幣一.五億以上客戶,五五%年齡在六十歲以上,五六%為企業主。其中臺灣企業主多為中小企業經營者,同時面臨「企業傳承」與「資產傳承」兩大重要議題,理財方式高度專業且複雜。

安侯建業家族辦公室會計師陳振乾點出,進行資產傳承時應先釐清傳承想法與期待,合適工具會相應而生,並讓資產發揮價值。

提早規劃傳承 讓移轉成本降至最低

中國信託銀行桃竹區域副總劉修明指出,第一代經營者不斷累積資產。但到了二、三代,常因少子化或子女長期旅居國外等情形,讓子孫面臨家族龐大不動產卻不知如何處置的窘境,此時中國信託銀行就能發揮價值,整合財富管理各領域專家,來協助客戶做最佳處理。

劉修明觀察新竹高資產客戶,多為高科技經營者或高階經理人,擁有早期上市櫃股票,對於資產規劃需求多元,如:提早退休計畫、信託傳承或OBU帳戶移轉回臺,近年來部分客戶,也採取公益信託股票來回饋社會。

為滿足高資產客戶需求,中國信託銀行的「臻富家私人理財」整合多方資源提供全方位服務,打造強而有力的平臺,為客戶提供多元服務。

高資產族群更要注意預留稅源

「預留稅源」,是不少高資產族群在財富管理中最容易忽視的一環,劉修明分享曾有一位企業家在中國驟逝,大筆遺產稅讓繼承人措手不及,於是中國信託銀行組成專案團隊,協助其進行海內外遺產盤點,從身故到完稅,耗時長達兩三年,最終協助達成資產移轉任務。

也曾有企業主生前購買多筆土地,但土地遺產稅遠高於土地價值,中國信託銀行專家協助繼承人與第三方機構共同處理,繼承人才有資金運用。他進一步提醒「除了信託之外,預立遺囑、預留稅源也十分重要。」

臻富家私人理財 整合多方資源提供全方位服務

高資產客戶多半擁有自己的會計師、律師等人脈資源。而中國信託銀行團隊扮演整合的角色,從多方專業意見提出完整規劃。

如同客戶的私人理財醫師,因應傳承需求的先後順序,聯合各專家會診,整合出最專業、全面的檢視與規劃,協助客戶達成家族永續、基業長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