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衝突未歇、新冠疫情(CO VID-19)影響、數位科技光速發展,無論誰都能清晰感受到,世界運行方式與過往再也不同。在此態勢下的中小企業是該加深在臺發展力道,還是應趁勢邁向國際?而銀行還能如何為客戶加分?

獨特企業傳承風貌:一代傳三代

「中南部的客戶其實很多是三代一起經營。」中國信託銀行高雄區域副總尹志龍點出南部高資產客戶與其他區域相異的特性。傳承非僅關係二代,而是跨越一代到三代的議題。

中國信託銀行的專家團隊可依投資市場趨勢,定期提供報告,協助從較全觀的角度給予建議,協助其進行財富管理。

另闢範疇 不同世代海內外各擁戰場

延續企業傳承議題,既然中小企業一代與二代的問題無可避免,是否有相對有利的解法?海陸家赫曾煥龍總經理,分享其接班後陣痛轉型的可貴經驗。「啟動兩代間的溝通」相當重要。「一代打下的基礎千萬不要搶走他的舞臺,換另一角度來說,我們可以製造出不一樣的、在公司裡父母不會的項目,找出破口。」而以數位轉型助益業績及聰明任用人才,就是他找到與一代共治的亮點。

尹志龍亦分享,一名企業主傳承時兩代衝突激烈,中國信託銀行團隊便建議,讓守成穩健的一代繼續原有事業基底,展望未來的二代則以另成立公司,以相對平衡的方式取得傳承共識。

國內外整合服務 全球應援

不僅是全方位財富管理顧問、也是家族財富治理的橋梁,國際化進程相當領先的中國信託銀行,全球養兵、紮實後援,也是客戶在海外踩點、深耕事業的最佳夥伴。尹志龍就指出,某位客戶在國內發展成功後踏上南向越南發展之路,中國信託銀行便以三個層次,提供客戶不同階段的全面向服務。

首先,有分行專家團隊提供在地的地區性理財服務;其次,則由總行專業團隊提供全方位理財,以此例而言,除透過中國信託銀行進行傳承規劃外,更透過外部專業機構協助海外稅賦管理,在地整合經驗完備、國際財富管理能量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