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班,是不少企業的最大痛點。尤其擁有眾多隱形冠軍的臺灣、日本、德國都面臨共同問題。根據調查,臺灣七一%企業沒接班計畫,日本五九%中小企業收攤是因為老闆退休,德國三十萬家企業將因為接棒失敗而消失。在接班過程中,企業平均市值損失高達六〇%。臺灣中小企業高達七成,多數為家族企業,世代傳承問題日益迫切。

愛與承諾的傳遞,以信託完成

中國信託銀行臺南區域副總李慧祈表示,觀察臺南高資產客戶,多數為中小企業經營者或企業原始股東,喜歡購買不動產,最常遇到財富傳承子女或企業股權移轉等問題。

「最常見的是,客戶的下一代在國外或北漂,子女不見得想回來經營事業。可以思考經營權和股權分開或閉鎖型公司型態。透過信託傳承,孩子若不願接手家業,也可以當快樂股東。」李慧祈不諱言,一代認為找外人當CEO有危險,但其實很多工具可運用,以信託為例,就可以在傳承的同時,掌握控制權。

信託由銀行協助規劃,很多客戶未雨綢繆,希望防範繼承人因年幼、婚姻等情形而發生資產管理問題。「信託能依照父母想法安排,同樣幫孩子保護資產。」一紙合約能跨越時空,並具有財產掌控、資產保護、投資增值、給付等多種功能。

善用中信服務加速接班

根據《經濟學人》揭露全球上市企業老闆平均年齡為六十二歲,而臺灣企業老闆年齡是華人世界最老的,顯示接棒困難重重。

長年接觸家族事業的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前副所長郭宗銘表示,上一代通常會擔心,打拼多年的財富被下一代揮霍殆盡,也怕後人爭奪家產對簿公堂。他建議經營者要有長遠思考,預想十年、二十年後家族企業、成員的變化。

全方位私人理財服務 善用資產傳承工具

家族傳承可採取家族和諧(經營模式)與利益均享(經營成果)兩種手段,郭宗銘解釋完整的家族財富傳承,要具備繼承計畫、企業永續、家族安康、資產保全、社會責任、稅務管理等六大構面。

就多年與客戶的互動經驗,李慧祈觀察並非每位子女對家族事業的經營都有意願或能力,透過家族憲章、閉鎖型公司、信託等工具,有效規範「所有權」與「經營權」,來制定出家族傳承與企業治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