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企業轉型與接班布局,因應變動的商業模式順勢而上

世界局勢的轉變不只帶動臺商回流,亦促使中小企業開始變革,藉由創新策略與數位科技之力掌握成長契機,更有不少家族企業在這個變動的時代,積極面對企業轉型與二代接班等議題。中國信託銀行個人金融執行長楊淑惠便說,面對瞬息萬變的國際局勢與新興科技發展,臺灣企業永續經營的關鍵是什麼?「答案就是接班,接班做得好,才能讓企業突圍而出。」

企業接班轉型並進 即早規劃確保競爭力

根據經濟部「二O二O年中小企業白皮書」資料顯示,二O一九年臺灣的中小企業家數為一百四十九萬餘家,占全體企業的九十七‧六%;中小企業就業人數達九百零五萬四千人,占全國就業人數的七十八‧七%。從中小企業家數與就業人口數看來,都是近年來的最高紀錄,並呈現穩定成長趨勢,由此可見,中小企業支撐著臺灣的整體經濟發展與就業機會。


此外,臺灣有七十%的上市企業為家族企業,企業主的平均年齡在五十歲以上,甚至有十七‧四%超過六十歲,接班的需求迫在眉睫。但是,其中約有六成的企業目前並無接班規劃,而企業第一代創始者中,則有六十八%希望由子女承接家業。

面對這樣的現況與商業趨勢的改變,楊淑惠認為,接班的腳步不能等,「畢竟企業的接班除了所有權與經營權的實質傳承外,還有創業精神、領導文化與願景目標等無形資產的傳遞。所以從接班意願、團隊磨合到順利接班至少需要花長的時間準備。」畢竟兩代之間成長的時代背景不同,也會造成思想觀念上的差異;再從現實面來看,立場的不同、家族股權的分配,也影響家族企業對於經營權與接班的看法不同,此時就需要專業第三方的協助。

二代接班牽涉層面廣 有系統的擬定交棒計畫

除了接班之外,中小企業還面臨維持既定模式與轉型創新等挑戰,楊淑惠從過去觀察的經驗中點出,建議家族企業在接班上沒有提早凝聚共識,提高企業未來的轉型創新成功機會。

楊淑惠建議企業主在企業接班的議題上必須做到「四個即早」,亦即「及早規劃、及早溝通、及早培育、及早放手」,才能做好通盤且全面的企業交棒計畫。楊淑惠進一步說明,若企業能夠有明確的藍圖規畫,兩代之間能對未來經營方向做好溝通,在彼此確定的願景下有系統計畫的培訓接班人,才能讓企業順利永續發展。

「但首先要釐清的是,高資產企業主對於財富分配、財富掌控的想法。」包括資產類型、交班的時間點,以及可能的稅務成本都要一同檢視。尤其是共同申報準則(CRS)與防制洗錢(AML)法規上路後帶來巨大衝擊,楊淑惠表示:「建議慎選資訊透明、值得信賴的專家與金融機構幫助資產管理與規劃,才能降低風險,持續協助中小企業客戶達成家族永續、基業長青。」

中國信託銀行臻富家私人理財服務 守護企業與家的價值

為陪伴臺灣中小企業在面臨商業趨勢急遽變化下,仍能穩定接班、展望企業永續發展,中國信託銀行的臻富家私人理財服務,除了提供實質財富的資產管理及精神財富的家族治理兩大服務體系外,更整合各領域專家團隊,結合金控集團內外部資源,從家族成員、家族企業、家族財富三個角度,協助中小企業做好整體戰略規劃、統籌安排家族投資組合策略、建立客製化的家族財富傳承架構,傳承內容由財富的傳承,延伸到企業經營權,乃至價值理念的傳承。

楊淑惠也提醒,當前全球市場變幻莫測、數位科技的進步又日新月異,複雜程度常超過傳統企業所能掌握,不可預測的變動性也加深了經營上的困難,「中小企業在面對併購、投資或開發新領域,甚至是培育留才的方式,都需要思考如何轉型,以提高經營效率及顧客體驗,才能掌握未來勝出的關鍵。」

從傳承規劃到創新轉型,讓家族治理與企業傳承齊頭並進,中國信託銀行陪伴更多中小企業創新突圍,在變化莫測的商業環境下扎穩百年企業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