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腳踏車不但被視為一種運動,而且還是很多人首選的的交通工具。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人們為了保持社交距離開始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於是,更多人選擇了腳踏車。美國電動腳踏車公司Rad Power Bikes因此逆勢成長了300%!今天,我們一起來看它的創辦人Mike Radenbaugh的故事。

1. 解決自己的問題,是很多創業者的初衷

Mike Radenbaugh出生於北加州一個偏遠的小鎮Garberville。從小,Mike就常在週末到父親工作的的地方幫忙,所以他很早就學會了如何使用各種工具,做出自己想要的東西。再加上住鄉下,東西壞了都要自己動手修。因此,Mike在這方面的知識都比同年齡的人來的豐富。

上了中學後,Mike的父母因為沒空載他上學,學校又離家大約25.7公里,走路不是辦法,於是Mike決定要騎腳踏車上學。之所以會下這樣的決定,是因為Mike非常愛騎腳踏車。他家附近就有一個他常去的越野腳踏車練習道,而他也有參加越野腳踏車比賽。但是,騎那麼遠的距離的確不輕鬆。不但每趟要騎大約一個小時,而且到校時都會一身臭汗,讓他這種愛耍帥的少年在一群朋友面前覺得非常尷尬。

為了讓自己上課的旅程更輕鬆,Mike開始思考如何打造自己的電動腳踏車!

2. 不停的嘗試,只要錯的夠多就會找到對的方法

早在10歲時,Mike就迷上了小孩用的電動滑板車。他存了3年的零用錢,總算買下了一台電動滑板車。他也對簡單一顆電池加上馬達,就能讓滑板車自己動起來感到非常有趣。這時候,Mike開始思考如何將這套動力系統加裝在腳踏車上。

15歲的Mike於是上網找資料,他發現有一些現成的電動腳踏車在賣,但對Mike來說都太貴了。 接著,他發現網路上有一些人也在改裝自己的腳踏車。Mike參考他們的做法,自己在網上訂了一些材料,包括:電池、馬達、控制系統,然後拿自己的舊越野腳踏車來改造。

經過了9個月12次失敗的嘗試後,Mike總算有了一台可以一路騎到學校的電動腳踏車。這台車最快時速可以到48公里,但因為電池太小,到了學校後都要偷偷的用學校的電源充電才能騎回家。

Mike的電動腳踏車讓自己上學的路變得輕鬆,同時也吸引了當地報社的注意,而且還特別為Mike寫了一篇報導,讓更多人認識他。一天,Mike的一位朋友詢問Mike是否願意幫忙改裝他的腳踏車,Mike爽快答應了。這就讓Mike的興趣,開始變成一門生意!

3. 將興趣變成生意,就算不賺大錢也一定能夠自給自足

為朋友改裝了腳踏車後,Mike覺得這是一門可以賺錢的生意,於是就用自己的名字Radenbaugh將公司命名為Rad Power Bikes。接著,Mike將他自己的電動腳踏車帶到市集中展覽,並告訴大家他可以將大家的腳踏車變成電動的!

市集中賣帳篷的老闆娘對Mike的腳踏車很有興趣,Mike正好對老闆娘的帳篷也很有興趣,因此建議「以物易物」:他幫老闆娘的腳踏車裝上動力系統,老闆娘則給他一頂帳篷作為代價。而這就是Rad Power Bike的第一筆生意。

不久後,有一位身患疾病,住在山坡上的男生來尋求Mike的協助。由於他行動不方便,因此希望有一台能夠幫助他移動的交通工具。Mike為了確保自己能夠滿足對方的需求,帶著他一起到市場嘗試各種零件,例如椅墊夠厚,讓他長時間騎乘也不會感到不適。或是引擎夠強,能夠載著他和購買的日用品爬上山坡。

(來源:Rad Power Bikes Instagram)

透過這次的改裝,Mike發現自己所做的事情不但有趣,而且真的能夠為人們解決重要的問題,讓他更投入在這件事上。而Rad Power Bike的名聲,也在鎮上傳開來。很多人開始帶著自己的腳踏車和需求來找Mike,而他也認真為每位客戶客製他們需要的改裝。例如,有一位務農的客戶需要載很多東西,所以腳踏車需要更多的動力以及加裝籃子。另一位客戶想要載他的狗狗外出,Mike就在他的腳踏車後加上一個拖車。

Mike透過這些改裝,也賺了一些錢。雖然不多,但足夠讓他到大學去唸工業設計。

4. 離開自己的熟悉的環境,更容易發現不一樣的靈感

進入大學後,Mike並沒有停止Rad Power Bike的營運。他將晚上和週末的時間都投入到為客戶改裝他們的腳踏車上。另外,Mike對「電動交通工具」的熱情,讓他在大學第三年時和朋友們創辦了一家名叫「GolfBoard」的公司。這家公司主要的產品是「電動滑板」,打高爾夫球的人可以不需要依靠笨重的高爾夫球車,也能在球場上快速的移動。

雖然Mike非常投入在GolfBoard中,但隨著公司的成長,Mike發現自己的影響力開始變得太小,無法主導他最有興趣的產品設計。於是,他決定離開GolfBoard。

而就算是在GolfBoard工作的時候,Mike依然沒有放棄他的「單車魂」。他還是每天騎著電動腳踏車到處去,也還有抽空為有需要的人改裝腳踏車。

2014年,一趟到親戚家過感恩節的旅程,給了Mike一個靈感。Mike在他親戚家看到一台「胖胎車」。這類型的腳踏車因為有比較「寬厚」的車胎,因此可以吸收更多的震動,讓騎士覺得更舒適。但這也表示車胎會和地面產生更多的摩擦,所以騎士會更費力。

Mike立即想到,如果為這台「胖胎車」加上動力,那它就會變得舒適、耐用、好騎的腳踏車。這樣的腳踏車有市場,所以能成為Rad Power Bike的主要產品!

Mike的信念也來自過去很多找他改裝的客戶,都要求Mike 「加厚」他們的車胎。另外,當時市售的電動腳踏車都長的和一般腳踏車和類似。當它在移動時,一般人根本不會發現它有什麼不同。但一台「電動胖胎車」,就會像腳踏車界的「哈雷重機」一樣,馬上讓人認出來!

(來源:Rad Power Bikes)

5. 沒有錢打造第一批產品沒關係,因為現在有募資網站!

在有了想法後,Mike馬上上網尋找生產「胖胎車」的廠商,想要和它們討論合作的可能性。在了解生產一台「電動胖胎車」需要做些什麼事之後,Mike找來了他幼兒園時就認識的好朋友Ty Collins以及大學同學Marimar White-Espin共同創業。

當時市面上在賣的電動腳踏車,都非常「陽春」。功率基本上只有250瓦、沒有加速器、電動只是輔助,以及配置一般腳踏車的窄車胎。Mike的決定完全顛覆人們對電動腳踏車的概念:他設計了一台750瓦、擁有像機車一樣的加速器、騎上去不用腳踏也會前進的胖胎車。而最初為了要讓銷售比較簡單,他只設計了一個型號、兩種顏色(黑與白)。

有了設計,但Mike沒有錢生產,於是他決定要利用募資網站 Indiegogo看看他的設計有沒有人願意「買單」。為了要快速得到回應,Mike將募資期限設定為30天(一般都是45天)。他將命名為「RadRover」的電動腳踏車定價1,100美金,募資目標是40,000美金。Mike認為只要達標,他就可以向廠商訂購半個貨櫃的商品。這樣就不至於虧太多了。

Mike很快發現很多人喜歡他的產品,在30天募資期結束後,總共有289位客戶願意支持,而募得的款項超過320,000美元!而Mike除了馬上聯絡廠商,請它們開始生產之外,也迅速的在Rad Power Bike官網上開始以1499美金販售「RadRover」。

一開始,Mike非常擔心有沒有人願意付更多的錢來購買這台電動腳踏車。在官網上發售的第一天,他們賣出了一台。Mike覺得不錯,最少證明網站沒有問題,且真的有人願意付這個價錢。到了第二天他們賣出了3台、第三天15台。Mike知道,他們應該沒有問題了。

6. 魔鬼在細節中,認為理所當然的事很容易就成為問題的根源

有了資金、下了訂單,Mike發現他的挑戰才真正的開始了。他急忙買了一張機票,飛到位於中國的工廠,開始監工和了解它們生產的流程。為了確保一切順利,Mike將所有需求和設計都鉅細靡遺紀錄下來,然後解說給廠商聽。結果,在6個月後Mike收到第一批貨時,他還是發現了一個大問題!

當時,Mike非常興奮地「開箱」了第一台「RadRover」,迫不及待騎著它出去兜風,順便檢查品質。但他卻發現腳踏車有點「怪怪的」——煞車裝反了!原來,美國的規定是左手煞前輪、右手煞後輪,但廠商卻裝反了。深入了解後Mike才發現,原來他認為全世界都一樣、沒在規格上寫清楚的東西,其實有不同規定。為了趕快出貨給心急的客戶,Mike和另外兩位創辦人在公司裡將300多台的腳踏車一台台手動修正煞車位置。

在Rad Power Bike正式從改裝腳踏車公司變成販售腳踏車公司的第一年,公司的收入是150萬美金。到了2018年,Rad Power Bike已經成長到年收入4500萬美金。但是在那一年的5月29日,美國政府宣佈將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而Rad Power Bike的產品就被包括在內。多繳25%關稅,代表幾乎所有的利潤都消失了。因此,為了解決這個問題,Mike和團隊開始尋找和中國以外的廠商。最後,Mike相中了一家台灣廠商,這才漸漸的減輕關稅的影響。

(來源:Rad Power Bikes Instagram)

2019年,Rad Power Bike收入再次翻倍來到1億美元。但接著的2020年卻為它們帶來了極大的轉變。當COVID-19疫情剛開始時,Mike發現中國和台灣的產量都受到影響。那時,他只是擔心員工的問題,以及想辦法確保疫情過後,生產能夠迅速恢復。接著,美國的疫情接著大爆發,而Rad Power Bike所在的西雅圖更是美國的疫情中心。

Mike和團隊起初都認為今年會非常糟糕,於是就決定要將公司的預告盈利砍半。沒想到大家因為疫情要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而Rad Power Bike這種適合初學者用來代步和載貨的腳踏車反而大受歡迎。它們不但沒有像很多公司需要裁員,甚至還努力的擴充團隊。從疫情開始到現在,Rad Power Bike已經新增了超過100個職缺。

而在銷售方面,和2019年4月相比,2020年4月的銷售成長了297%,預估收入為2.5億美元。這也導致Rad Power Bike在今年銷售的腳踏車,比過去5年加起來的銷量還多!而這也是Rad Power Bike連續第5年取得超過100%成長。目前,它在美國電動腳踏車市佔率為25%,而另外的75%則是被約100家廠商分食。

Mike認為,市場對電動腳踏車的需求在接下來幾年只會變得更大。所以,他現在所做的事情不再是為了明年夏天的出貨煩惱,而是要思考如何確保未來10年都能滿足客戶的需求。

*本文獲「創新拿鐵」授權轉載,原文:這位15歲的少年因為想「偷懶」而開始創業!15年後,他擁有了年收入2.5億美元的電動腳踏車公司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