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8月淨匯出39.64億美元 (約合新台幣1170億元),外資近日對台股又賣多於買,加上台股今 (9) 日隨國際股市重挫,外界多關切外資是否撤守?對此,法人表示,外資8月的大匯出主要是現金股利入袋匯回,不是看壞台灣資本市場,可觀察一重要訊號就是新台幣仍在強升,所以不用過度緊張。

由於台股正處在歷史高檔區震盪盤整,外資在8月一口氣匯出超過千億元,格外受到矚目,法人表示,今年台股現金股利有1.37兆元,外資持有台股比重約41.48%,也就是可以配發現金股利大約新台幣5600億元,外資8月的資金匯出主要是現金股利匯回。

法人進一步指出,從近期外資操作來看,可看出並未看壞台灣資本市場,外資在台股連賣2天後,昨日轉為買超41.06億元,雖然大買元大台灣50反1高達22.8萬張破該檔 ETF 紀錄,可看出外資避險情緒高漲,但仍可看到外資兩手策略在台指期偏多操作。

法人強調,加上有一個重要訊號就是,新台幣仍然天天強升1、2角,逼得央行天天出重手調節堅守收盤價29.5元防線,但每日盤中都還是看到新台幣勢如破竹的升勢,以今天為例,即使台股大跌,但股匯依舊脫鉤,新台幣盤中強升2角,觸及29.2,由此可見外資熱錢效應尚未退潮,也力撐台股跌勢收斂。

*本文由「鉅亨網」授權轉載,原文:外資8月大撤離千億元 為台股埋殺機?新台幣續強升免驚

責任編輯:陳慶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