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VI Holdings是一家跨國金融科技教育機構,於2015年正式在澳洲掛牌上市,去年頂著疫情逆風,營收卻逆勢成長,之所以達成這樣的成績,就是憑藉著數位轉型的「超前佈署」,讓業績在疫情期間反倒大爆發。

朱君達在「CEO我挺你 商周百大顧問團不斷電直播」中直指,8VI Holdings就是將集團的價值投資指標貫徹在企業轉型的最佳範例,該如何做?可依循價值投資的5大指標。

朱君達在「CEO我挺你 商周百大顧問團不斷電直播」中直指,8VI Holdings就是將集團的價值投資指標貫徹在企業轉型的最佳範例,而企業可依循價值投資的5大指標來實踐。


顛覆舊思維 輕資產提高營運槓桿

指標一、產業是否容易利用科技規模化。過去企業的思維在於買廠房、買地、買設備,以擴大生產規模、壓低成本來創造利潤,但在疫情期間,這樣的重資產卻卡住了轉型的道路,若企業可以被數位化、科技化、量化,就有機會轉型為輕資產的模式。

指標二、企業是否有清晰的營運槓桿(DOL)。所謂營運槓桿,就是若營收每增加1%,淨利就能增加2%或3%,這個倍數就是營運槓桿。過去企業思考模式是極小化固定成本(薪資、租金、公用支出、利息支出、折舊),變動成本(庫存、原材料、銷售佣金、廣告行銷)則隨營收成長而增加,但以營運槓桿思維並非如此,需對於固定成本有更詳盡的規劃以降低未來變動成本,以便在未來銷售量持續上升時,可以保持相同固定成本,並將每一塊營收最大程度都轉化為利潤。

朱君達在直播中利用簡報解釋營運槓桿操作原理。


收益質量愈好 企業體質愈健全

指標三、企業是否擁有定價能力和不斷增加的營運現金流。相比科技業可創造出75%以上甚至高達90%的毛利率,製造業一般毛利率落在25%至40%之間,服務業則在50%至60%,這顯示科技業具有相當高的定價能力。定價能力夠強,企業才會有不斷增加的營運現金流,尤其在疫情期間,再次證明即使是賺錢的企業,若沒有充足的現金流,一樣會撐不下去。

指標四、收益質量是否大於0.8、自由現金流與獲利的比例達到20%以上。收益質量意謂每1塊錢的獲利是否就代表1塊錢的現金,如果每1塊錢的獲利代表0.8元以上的現金流入,表示獲利含金量高;而自由現金流比例則是代表每1塊錢的獲利,有多少比例可以成為自由現金,自由現金比例高的企業,可以不斷擴充規模而不需借貸,並可持續增加股息配發率。

指標五、最後一個評估指標是再投資報酬率(ROIIC,Return of Incemental Invested Capital),企業是否將其資金投入到鞏固未來護城河的項目中。例如亞馬遜就是飛輪效應的最佳案例,亞馬遜成立初期雖處於虧損狀態,但營運現金流持續維持正數,且每年不斷倍增。亞馬遜正是利用流入的現金持續投入創新,打造生態圈,增加網路效應及轉換成本的護城河。


產值10倍速成長 相中3產業

在兩岸科技業打滾多年,具有專業經理人背景及企業管理實戰經驗的8VI Taiwan總經理黃士豪,則依照價值投資的標準,挑選包括虛擬實境、電子錢包及智能電動汽車3大產業,看好未來總產值可望成長10倍。

8VI Taiwan總經理黃士豪在兩岸科技業打滾多年,具有專業經理人背景及企業管理實戰經驗。


其中,虛擬實境在遊戲市場擁有相當大的潛力,未來除了住家和辦公室,遊戲代表的虛擬世界可能是生活中第3個重要的生活場域,預估全球虛擬實境市場年化複合成長率高達59%,從2020年的30億美元成長至2025年的280億美元,隨之帶動的硬體設備需求也值得關注。

第二個產業是電子錢包,電子錢包由於獲客成本低、獲客管道活躍,傳統金融業需要1000美元才能獲得1個客戶,電子錢包在終端的口耳相傳、通路的生態系統及病毒式的營銷策略下,獲客成本僅需20美元,客戶對電子錢包的貢獻度也從目前不到1000美元,未來可望達近2萬美元,讓電子錢包產業總產值5年內可望成長30倍。

智能電動汽車則是伴隨電池技術突破,售價可望更為親民,到2023年,一輛充飽電續航力約650公里的電動車,價格可與目前國民車相當;在政策支持、環保意識抬頭、技術進步帶動的價格降低及使用權取代擁有權的共享概念普及下,電動車產業未來5年的年複合成長率可望達82%,電動車產量也將自2020年的220萬輛提升至2025年的4000萬輛。

黃士豪依照價值投資的標準,看好包括智能電動汽車、虛擬實境與電子錢包在內等產業,並認為未來總產值可望成長10倍。


一場疫情,讓許多企業面臨危機,但也迎來轉型的契機,轉型的「WHY」與「HOW」考驗著企業主的勇氣與智慧,如何讓企業在疫後經濟得以脫穎而出,檢視企業體質是否符合價值投資的準則,或許可以為企業主點亮一盞明燈。

了解更多價值投資訊息>https://vicollege.cc/businessweek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