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商業司李鎂司長(左7)與今年度SIIR獲獎企業合影。

台灣服務業品質國際知名,服務業就業人數佔台灣總就業人口60%以上,然而相對於其他國家服務業GDP比重較低,在大眾眼中長期被視為「高工時、低毛利」的行業。無論是從推升台灣經濟成長動能、或是因應少子化未來的角度,服務業的創新轉型都刻不容緩。 經濟部商業司多年來推動「服務業創新研發計畫(SIIR)」,協助企業及產業開創豐盈未來的同時,也為消費者創造更好的生活品質。

最親民的產業類型 補助計畫最便民

「服務業創新研發計畫(SIIR)」以協助服務業聚焦、落實創新概念為目的,推動「智慧商務、品牌創意、數位生活、休閒體驗」四大創新主題,透過資金補助、諮詢輔導、資源媒合等多元方式協助業者減少創新風險、降低研發門檻,引領業者洞察趨勢發展、改善服務缺口、挖掘顧客需求、管理服務創新流程、導入創新科技,驅動台灣服務業成為經濟發展的火車頭,並協助台灣服務業走出國際,讓更多台灣品牌被國際看見。

為了減少企業負擔、提升企業投入創新研發的動機,「服務業創新研發計畫(SIIR)」自2018年起申請方式以簡報取代厚重計畫書、全面線上申請、免履約保證金,堪稱所有補助型計畫中最便民的一項,每年約於12月底公告受理申請,往往吸引超過500家企業參加申請,並由專家從中精選出最具商業化創新潛力之企業,補助其創新計畫。

給資金、給輔導、給商機 多方資源為服務業培力

了解到企業在創新過程中需要的多元資源,「服務業創新研發計畫(SIIR)」除了透過提供資金和專家輔導,鼓勵企業研發新服務商品、新經營模式及新商業應用技術,也從2018年起舉辦系列性的主題小聚、參訪,創造多元創投媒合及跨業合作機會,引入民間資源共同提升服務創新能量及能見度,協助企業加快將創新構想在市場中落地的腳步,同時打造更好的服務業創新環境,力拼產業升級轉型。

歷年入選優良企業的精采表現,也讓民眾看到台灣服務業創新研發的堅強實力。展望未來,「服務業創新研發計畫(SIIR)」期望持續擴大規模,並將創新能量擴大發芽,吸引到更多企業共同投入創新研發的行列。2021年度也將於今年底開放受理申請,相關資訊值得企業密切留意。

服務業創新研發計畫(SIIR)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201373293293675/
服務業創新研發計畫(SIIR)官網:
https://gcis.nat.gov.tw/neo-s/Web/Default.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