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辦公,對公司營運到底是好是壞?這是一個大哉問。疫情爆發後,歐美企業被迫緊急實行遠距工作。如今疫情將滿周年,從大企業的動作,可以窺見這些產業巨頭對遠距辦公的態度為何。

5月,社群媒體臉書和推特相繼宣布,將允許員工永久遠距辦公。其中,臉書考量到並非所有員工在家也能夠高效產出,因此僅允許資深工程師、有良好工作表現的員工可以,而剛畢業、新聘任、工作資歷短的員工則不行。臉書創辦人佐伯格(Mark Zuckerberg)指出,這代表未來5到10年將有50%的員工會實行永久遠距工作。

但有一些巨頭持完全相反的意見。影音串流平台Netflix創辦人哈斯廷斯(Reed Hastings)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表示,針對在家工作,他「看不出來有任何好處」,因為員工沒辦法聚在一起面對面討論想法。

微軟(Microsoft)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也對永久在家辦公持懷疑態度,他表示,在家工作時,員工的心理健康狀況、人與人之間的聯繫和社群的建立都難以被衡量。

研究:在家辦公有益生產力,但對「創新」有害

不管各家公司目前的決定如何,如何權衡疫情中工作彈性、以及保持生產力兩者,是各企業考量的關鍵。最為人好奇的,絕對是:遠距辦公對生產力的影響是正面還是負面?一個研究顯示,實際上,在家辦公是有益生產力的,但同時,對公司創新層面卻可能造成傷害。

世界經濟論壇報導,微軟委託調研機構調查全歐洲9千位經理和員工。研究發現,企業領導者觀察員工遠距工作後的狀況,39%的領導者認為跟在辦公室工作「一樣有效率」,共有44%認為「有一點或是明顯更有效率」,相比之下認為「有一點或是明顯效率較差」的僅18%。也就是說,遠距工作後,員工生產力維持穩定,甚至還增加了。

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教授帕克(Michael Parke)說明,不用再早起著裝,省去通勤時間,甚至可以跟寵物作伴,「在舒適的環境中,反而讓員工能夠真正專注」。除此之外,假如員工沒有小孩需要照顧,在家工作更可以避開會議、其他同事的干擾。

然而,許多企業領導者抗拒遠距辦公,答案或許可以由研究的另一發現予以解答:公司創新能力大大降低。2019年,56%領導者認為自家產品和服務高度創新,而2020年只有40%領導者這麼認為。

世界經濟論壇指出,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因為,不確定的時代中,企業傾向花較少錢、不冒險所致,但更大的原因在於,遠距工作讓員工難以「合作」。員工共處一室發想、給彼此反饋的合作模式,目前仍難以由視訊軟體和傳訊軟體完美複製。帕克表示:「我們從很多研究知道,創新和創意通常透過合作才得以發生。」

Google推混合式辦公「3天進公司,2天在家」

這或許也是為什麼,Google執行長皮采(Sundar Pichai)也不認同永久遠距辦公。5月時,皮采接受採訪時提及,公司緊急實行遠距工作後,員工之所以還能高效工作,是因為員工以前都互相認識。若是要求疫前不太常一起工作的團隊在線上「腦力激盪」進行創新的話,能有多高效,就需要更多數據證明。

但Google也沒有選擇完全停留在過去的辦公方式。12月14日,皮采向全公司寄出一封員工信,宣布將全面試行「彈性工作週」,一旦疫情穩定、員工能夠返回辦公室後,員工不須5天都進辦公室,但至少3天必須進辦公室,另外2天可以在家、或是在任何自己覺得適合的地方工作。

Google更替這3個需要進公司工作的日子取了新名字:「合作日」(collaboration days)。皮采在信中指出:「我們正在測試一個假設,就是彈性的工作模式會帶來更高的生產力、合作以及健康。」

《紐約時報》指出,Google的做法,日後其他科技公司很可能會跟進效仿,因為Google一直是創新工作型態的先驅。開放式辦公室、滿滿的零食和各種員工福利是Google長期為人津津樂道所在,再就業公司Challenger, Grey & Christmas資深副總裁查理哲(Andy Challenger)更形容:「現代美國公司中,沒有一間公司像Google一樣花那麼多錢和心力來建置員工辦公園區。」

以前,科技公司花大錢蓋華美辦公室,是為了讓員工心滿意足地前來工作。但一場疫情又快速推翻企業的作法,現在考驗的,則是誰能夠迅速更新疫前思維,產出能夠兼顧員工健康、彈性以及公司績效的新做法。

(參考來源:The New York TimesWorld Economic ForumMicrosoftNBC News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