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高雄有些地、房子,但我們夫妻年紀大了,四個小孩長大了、居住地國籍都不同。不想以後麻煩,想看看哪些可以先賣?哪些留給小孩?」上市櫃公司的客戶,已屆退休年齡,幸好長子願意接班,讓他肩上重擔輕鬆不少,唯一掛心的是財富傳承、家族治理。

經過中國信託銀行專家團隊協助,客戶透過妥善的財務規劃為子女做好預留稅源的準備。感受到中國信託銀行專家團隊的專業實力後,陸續進行資產移轉第二步「接班股權安排」,第三步「保險金信託」,以避免日後發生子女爭產風險並轉嫁人生風險。

相對多數臺灣企業面臨二代不願接班的挑戰,長子不僅有接班意願,甚至將公司業務開拓至歐美地區,而隨著營運拓展,公司所需長期資金、融資調度,中國信託銀行也給予大力支持。

企業傳承接班 股權移轉先規劃

「我們是順著客戶的需求,了解其輕重緩急,依序給予諮詢、規劃服務。」中國信託銀行高雄區域主管林晉伊表示,中國信託銀行服務客戶是從個人延伸到家庭、家族、企業,「從點、線、面打開,我們幾乎所有的服務都能做。」

林晉伊分析,企業經營有三大構面,包括公司營運、企業接班、保留盈餘,中國信託銀行均可提供協助。公司營運涵蓋企業融資、員工福儲信託、員工持股信託;企業接班則需考量二代是否願意接班、願意接班的股權移轉方式、是否需要透過股權信託或閉鎖型公司來鞏固經營權、不願接班的企業出售與併購考量;如有併購需求,可透過跨單位、跨部門提供法人金融或媒合服務。

提高資金效益 企業理財有道 

保留盈餘涉及企業資金活化,因應低利率環境,考慮提高資金運用效益。例如,某家高雄上市櫃零售電商公司帳上長期保留數百萬美元作為旺季採購資金,旺季以外時間為閒置;透過中國信託銀行專業建議,將該筆資金運用於穩定收益商品,當旺季來臨時,再利用企業融資籌措採購資金。

企業育才留才 善用信託工具

高雄在地出身的林晉伊對高雄產業生態有深刻觀察,高雄企業以鋼鐵、石化、造船、金屬扣件、海產業為主,優點是員工定著率高,缺點是對年輕世代缺乏就業吸引力,甚至面臨二代接班意願不高的考驗;近幾年橋頭科學園區引入航太、科技產業,如今又有台積電將到高雄設廠,外界期待高雄可從鋼鐵之城翻轉為科技之城。

林晉伊強調,不論是高雄老企業、新企業,如何透過企業年金、員工福儲信託、員工持股信託等工具育才、留才都是企業重要課題,中國信託銀行的專家團隊可提供企業者全面性協助。同時鼓勵行員考取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師(CFP)、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協助高齡者財產與安養規劃的高齡理財規劃師,行員中甚至有證券分析師證照,並樂於提供跨部門、中國信託銀行金控集團相關資源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