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衝擊趨緩,看好明年國人就有機會飛出去,國內首家、也是唯一的低成本航空─台灣虎航重啟上市規畫,昨天在董事長陳漢銘帶隊下,向證交所遞交申請文件,盼能在明年順利上市,成為航空類股的第三雄。

2014年開航的台灣虎航,最早由華航與新加坡欣豐虎航合資,一度因經營不善傳言收攤,但在華航買回股份並介入整頓後,疫情前已穩坐國內低成本航空龍頭,更是台灣第3大航空公司,每年都有賺近半個資本額實力。

台灣虎航已於2019年底登錄興櫃,昨日興櫃參考價為29.6元,最先預計去年就要上市,沒想到受到疫情波及,不只上市規畫喊卡,連航班數都歸零,直至今年疫情稍微趨緩,才在11月中宣布復飛,並開賣冬季班表機票。

台灣虎航表示,隨著各國疫苗施打率的提升,研議邊境開放的好消息也陸續傳出,看好明年旅遊市場可望逐漸復甦,因而重新啟動「飛航模式」,首波開放的航線澳門、東京成田、大阪關西及首爾仁川,讓這段期間不得不飛的旅客們,可以多一個飛航選擇。

在疫情發生前,台灣虎航飛往東北亞、東南亞和澳門,共計22個航點、29條航線,單月載客數超過22萬人次,年營收95億元,每股稅後淨利(EPS)達4.04元,超前華航、長榮航,穩坐航空獲利王,堪稱華航的小金雞。

波音公司2021年商用民航報告指出,因疫情趨緩,航空客運將逐步復甦,其中區域航線將優先於2023年復甦、越洋長程航線則得等到2024年,關鍵包括政府政策、旅客信心、航空公司策略,還有各國疫苗接種率。

*本文由中時新聞網授權,原文

責任編輯:陳宣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