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銀行與商業周刊共同舉辦【擁抱多元 • 永續共融】論壇,邀請多位重量級講者現身說法,分享如何打造D&I文化與落實D&I理念。渣打銀行總經理韓德聖在致詞時開宗明義指出,「多元所代表的是使我們能夠與眾不同的屬性、經驗與特徵,包括性別、國籍、種族、年齡、及性傾向等。而一個共融的工作環境能讓擁有不同特質的人都感到安全、被接納和尊重,甚至因為這些特質而受到重視。」韓德聖強調,多元共融的環境能讓員工產生歸屬感,當他們感覺彼此之間的連結更緊密,往往能發揮高效率的生產力,因此,重視多元共融的企業,經營績效往往較佳。

企業多元化程度與績效成正比

商業周刊副總編輯劉佩修從多年採訪成功企業的經驗,歸納出另一種角度的觀察:「願意投入這些與『賺錢』不直接相關的企業,往往是比較願意面對問題的企業;而當他們在盤點推動的過程就像身體檢查,會仔細審視企業內部,也有機會發現『角落人才』。」此外,企業是否培養包容性文化,也高度影響人才的投入意願,尤其Z世代更加重視認同多元特質。在全球正陷入人才荒的此刻,更與企業競爭力息息相關。

渣打銀行由上而下打造多元共融文化

企業該如何實踐「多元共融」呢?獲頒第一屆「台北市職場性別平等認證」的渣打銀行人資長陳瑋芝表示,首要關鍵是「由上而下」地展現對D&I議題的承諾與支持,渣打銀行就是從集團總部開始推動至區域及各個市場,並設立D&I委員會,再由高階主管擔任主席。台灣的D&I委員會則是再根據五大D&I主題設置工作小組,包括性別平權、弱勢平等、健康福祉、多元供應商及性傾向平權等,由員工自主領導、招募成員,讓員工盡情發揮創意和感染力。

渣打銀行持續在內外部擴大倡議D&I理念,例如連續二年舉辦大型的女力綻放論壇、去年首次參加同志大遊行、以及與企業夥伴合作舉辦「築夢工作坊」幫助弱勢青年就業等,透過不同的議題讓大家正視D&I的重要性。此外,內部亦不時舉辦各種講座、課程、電影欣賞會、及每年十月的健康福祉月等,以多元形式傳達及實踐D&I理念。「我們認為D&I是文化的塑造,當每個人每天不自覺地在實踐,才叫做成功。」陳瑋芝強調。不過她也提醒,這些工作小組的主題是逐年隨著社會趨勢更換調整,並非固定不變,「不管企業選擇什麼議題,只要能夠做到,它就會發光發熱。」

Google多管齊下追求「立足平等」

就性別平權面向來看,Google台灣總經理林雅芳認為,企業可以從提供優於政策的福利措施著手,一方面提供平等制度,另一方面鼓勵女性自我覺察。Google的做法是,無論男女員工都享有18周的帶薪產假,所有聘用也都要確保女性人才擁有平等的機會,此外Google也提供遠距辦公的彈性,讓員工能兼顧家庭照顧的需求。在人才培育方面,林雅芳則強調不斷鼓勵女性員工自我覺察、相信自己的潛力,確保在機會出現時讓女性有機會參與、展現自己的才華,內部也籌組女性自主團體,甚至到校園裡鼓勵女性相信自己的「科技腦」。

林雅芳強調:「真正的職場平等應該是立足的平等,而非齊頭式的平等,需要種種措施來讓每個人能真正擁有同樣的機會。」

換個角度 弱勢就是人才金礦

工具機公會理事長林建佑也分享了智慧機械人才的「後山計畫」,面對台灣智慧機械人才的不足,工具機公會集結了數十家企業,以產學攜手的方式培育後山花蓮的學生,把這些被視為弱勢族群的孩子變成新世代的機械人才。

林建佑走訪花蓮高工,看到台灣年輕人擁有二三十年前才有的拚搏精神,這些外界眼中的弱勢,在他眼裡卻成為工具機未來人才的希望。對於企業看待弱勢的心態,他說:「我們都習慣從我們的視野去看眼前所及的地方。當一個管理者換個角度蹲下來的時候,將可以看到另外一個不同的世界,我想世界會更美滿。」

多元共融是成就美好社會、永續未來的重要關鍵,而未來企業成長的能力,就取決於是否擁有這份「成就美好」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