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大型科技公司權力的擔憂不斷加劇,在美國,繼二○二○年十月的聯邦訴訟後,十二月中,Google在短短兩天內遭遇兩起各州聯合反托拉斯訴訟。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也加碼推出全面的新法律,旨在限制少數占主導地位的科技平台的權力。

全球搜尋引擎市占率,Google碾壓其他對手
(攝影者:李大任)

謹慎執行長淡化說辭迎訴訟

這對於自二○一五年起擔任Google執行長的皮采(Sundar Pichai)來說,保護公司免受日益增加的法律和立法威脅,幾乎成了他的全職工作。而他掌管旗下有Google和Waymo自駕車等「登月(moonshot)」新事業的母公司Alphabet,剛滿一年。

一方面經營Alphabet這間分散的、燒錢的控股公司,另一方面重新將Google的重點放在AI上,這些工作並沒有那麼公開,但可能會變得更重要。

對Google來說,不管喜不喜歡,政府干預已是不可避免的事實。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