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許多城市為對應2023年緩慢復甦的經濟狀況,放寬對路邊攤和餐車的管制,這是中國高失業率下,同時能解決青年就業問題和促進城市發展的暫時手段。

路透社報導,過去幾十年來在亞洲各國很常見的街頭攤販,在中國許多城市中都被受到嚴格監管,或甚至是被全面禁止,主要是因為政府認為它們不雅觀。然而,隨著新冠疫情平息,中國生活逐步重回正軌,攤販們重新湧上中國街頭。

在經濟復甦不平衡、就業率和薪資成長緩慢的情況下,這些攤販們希望能增加收入。此外,也有跡象表明,中國許多地方政府正在給攤販更多空間,外界預計這個趨勢將持續下去。

推著手推車在上海繁華地段兜售糕點,與當局玩起了貓捉老鼠遊戲的王春香說,在上海做清潔女工,每月只能賺人民幣5000~6000元。但是上海的房租太貴了,即便是品質不佳的房子,每個月房租也要人民幣2000~3000元。如今,這位43歲的中年人,在街頭賣人民幣15元一盒的糕點,生意好的時候,一個月能賺人民幣1萬元左右。

28歲的王雪雪不久前還在一家花店工作,現在則在上海騎著踏板車賣花,她更喜歡在特定區域兜售她的商品。王雪雪說:「政府當然想抓我們。否則我們不會跑得這麼快。」

中國地方政府的放寬政策

路透社報導,作為中國科技中心的深圳,於1999年起就禁止上街擺攤。但從2023年9月起,將放寬對街頭設立攤位的限制。上海也正在基於修改攤販條例,徵求公眾的意見,並在4月份宣布,已為攤販新設立74個擺攤地點。位在中國西北部的城市蘭州政府本月則表示,將指定擺設地攤的區域,以鼓勵創新和創業。

此外,即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先前曾說過,「北京是政治中心,不能擺地攤。」如今也能在北京的旅遊景點看到攤販出沒。

中國在2023年第一季的家庭收入成長3.8%,落後於4.5%的經濟成長率。而且就業市場仍然低迷,青年失業率創歷史新高。面對這樣的經濟壓力,迫使著攤販們冒著被罰款、商品被沒收的風險下,仍要堅持外出擺攤。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先前公佈的數據,2023年4月,16~24歲的中國城鎮青年失業率創下歷史新高20.4%。此外,這個數字之後很可能再增加,因為今年預計將有破紀錄的1160萬大學生畢業。

仲量聯行首席經濟學家龐溟表示:「一些地方政府在穩定當地的經濟和就業市場方面,面臨著巨大壓力,因此嘗試開放街頭擺攤是很自然的事情。」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5月16日報導,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所所長曾銳生(Steve Tsang)說,「看起來,中國高層確實找不到比鼓勵年輕人成為街頭攤販更好的方法,以此創造就業機會,從而維持穩定秩序。」

淄博的燒烤經濟學

CNN報導,在中國各大城市解除地攤經濟的限制前,一座工業小城市山東省淄博市,因其戶外燒烤攤位風靡一時,激勵中國的其他城市想要效仿它的成功。

淄博位於山東省東部,是目前中國最熱門的旅遊勝地。人們享用廉價燒烤的影片在社交媒體上瘋傳後,淄博3月時的旅遊人氣暴增。

淄博的主要美食是烤肉串,一頓飯錢約只需人民幣30元。除了便宜,這個小城市還以熱情好客而聞名。

「這裡的食物很便宜!」目前在上海工作的淄博人姜亞茹說。她在五一勞動節放假期間刻意回了一趟家,就是為了「吃烤肉、湊熱鬧」。

她去過的烤肉店都擠滿了人,其中不乏外地的年輕人。姜亞茹認為,「當地人對陌生人非常好客和誠實,我認為這是淄博爆紅的主要原因。對於許多遊客來說,這是一種新奇的體驗,因為其他旅遊城市可能沒有善待他們。」

受益於這股熱潮,淄博在2023第一季的經濟成長率為4.7%,主要來自零售、旅遊和餐飲家持。同時,淄博第一季的消費數據飆升11%,扭轉2023年前2個月的2%跌幅。

地攤能救中國經濟嗎?

CNN報導,中國經濟正面臨越來越多的挑戰。至關重要的房地產市場陷入有紀錄以來最嚴重的衰退。而在政府對科技、教育產業祭出監管後,商業市場的信心也直線下降,跨國企業因為中國對國外公司展開調查而感到不安,使得外資對中國的投資大幅下滑。

此外,美中關係也處於幾十年來的最低點,這都導致美、中在技術與投資領域的緊張局勢升高。

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羅文,在2023年4月曾通過稅收和社會保障體系,提供包含街頭攤販在內的個人店家更多支持。

報導認為,中國官方的措辭明顯轉變的部分在於,官方媒體發布一些故事或視頻,講述一些中國年輕人如何靠著在夜市擺攤致富,用來號召失業青年成為街頭攤販。

淄博一夜之間從工業小城變成民眾必遊之地,也震驚整個國家。一些地方政府還派官員到淄博學習 ,嘗試複製他們的成功模式。

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講師卡普利(Alex Capri)表示:「淄博現在像是中國城市為解決失業和青年焦慮問題,從上到下都施加壓力的結果。」

他認為,中國官方或許可以利用這種小規模的創業管道,以消弭失業青年之間日益增長的憤世浪潮。

曾銳生解讀,淄博的成功可能反映出人們喜愛新奇感,但也代表人們感覺自己變得更窮了。「如果一個人能負擔得起,誰真的喜歡街頭美食,多於米其林星級餐廳呢?」

© 2023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本文獲《德國之聲中文網》授權轉載,原文:經濟復甦緩慢 中國地攤重返街頭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